旧金山华裔评市长为排华道歉:好的开始实效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旧金山华裔评市长为排华道歉:好的开始实效不大
2009年08月21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旧金山市长纽森兑现日前在华美协会年会上的承诺,提案承认旧金山在1882年联邦排华法案中旧金山扮演的负面角色。虽然此案受到三位华裔市参事联署,但市参事朱嘉文和马兆光对该案的看法却不一致。朱嘉文表示,承认对华人的歧视是好的开始,马兆光则认为该案的实际效用不大。

  朱嘉文说:“美国对华人的歧视是一段很不幸的历史。我们都知道华人当时对旧金山乃至整个西岸的发展建设都很重要。承认排华法案这段历史是正面的做法,让旧金山市民记得华人所受的苦难。虽然有些人可能认为必须正式道歉。但现阶段来说,承认这段历史是一个好的开端。”

  朱嘉文表示:“我们与前人的经历都是紧紧相连的。如果不是当年华裔先民争取他们公平生存的权利,我今天也不可能成为旧金山的民选官员。他们到这个国家来奋斗,为我们奠下成功的基础。身为华裔,(纽森市长)这项提案对我非常重要。”

  马兆光虽然也是联署人之一,但对提案本身却不甚满意。他说,市长在华美协会年会上做出了承诺。这项提案只是实现他的承诺,但对旧金山并没有实际的作用。

  马兆光表示,旧金山有许多关于华人权益的纪念日。整个城市对排华法案和华人所受的不公平待遇已有相当程度的认知。市政府承认当年的过错是正面的,他也因此联署该提案。但提案的内容却不够实际。

  马兆光说:“加州众议员方文忠所提出的法案是正式的道歉。不但遣辞用字比较强硬,内容也涵盖整个时期对华人的歧视,不局限于排华法案。比市长提出的提案为佳。”

  马兆光认为,让旧金山的下一代了解华人遭受的不公平待遇非常重要。因此市府对排华问题,往后应该有教育性质更强的政策。例如设立基金兴建博物馆纪念这段历史,比起承认过错的提案,更有持续性的功效。

  旧金山市议会已经进入休会期。该报尝试联络议长邱信福谈论此案,但未能联络到他。(刘庠)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