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警方解释射杀华裔原委 华裔民众疑团未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旧金山警方解释射杀华裔原委 华裔民众疑团未解
2009年09月11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旧金山访谷区上周六清晨发生警察击毙精神病华裔男子李希裕(Xiyu Li音译),警察局长9日联同英格西(Ingleside)警察分局近二十人,在座无虚席的小区会议上亲自解释事件经过。据警方叙述,虽然双方对峙现场有警员做出广东话警告,但原来案发枪击的室内地点却只有操英语的警员,而广东话谈判专家亦未到场。会议后现场有华裔市民称,仍未解答疑团,不过感到受警方重视。

  旧金山新警察局长盖斯康(George Gascon)当晚在小区会议上,面对过百名,当中大部分是华裔的市民说:“就算有最好的意图,也并不代表事情必定有好的结果。”然后英格西警察分局局长拉沙(David Lazar)便解释事件经过,警方上周六接报指有人用菜刀斩伤另一人,到场后见持菜刀的李希裕站在住所2楼的楼梯口,双方对峙时,李边大笑边走下楼梯把大门锁上。

  死者拒弃刀 说:你射我吧!

  警员再次打开大门后,包围现场的14名警员当中一名华裔警员,以广东话要求李放下武器,不然便开枪,但李拒绝说:“你射我吧!”当时涉案的林氏房东及冯氏房客已避到离事发单位数个房子之隔,警方并不知道报案时所提及的伤者便是冯氏,所以担心李希裕住所里还有其它伤者,因此希望尽快把李制服。

  李希裕当时慢慢后退回到自己的房间,警员上楼前后包抄,但操广东话的警员并没有在场,警员最后踢下房间门,虽然其它警员不断向李希裕射不具性命威胁的豆袋子弹,但李希裕仍然快步走向其中一名警员。另一名手持步枪的警员最后向李希裕腰部开枪,李应声倒地,在门外等候的救护车立即把他送到医院也返魂无术。

  检讨不准使用电击枪规例

  分局局长拉沙解释完毕后,在场市民均举手询问有关其它不会致命的制止方法,例如电击枪、麻醉枪、催泪弹,甚至用警棍打晕李希裕,分局局长拉沙一一解答,催泪弹必需要在稳定的情况才可用等等,而警员离手持菜刀的凶徒范围内21呎也有遭袭击的可能性,局长盖斯康则表示,会重新探讨旧金山警察现时不准使用电击枪的问题。

  分局局长拉沙说,警员当时已向李希裕开了9枪豆袋子弹,每枪的感觉会像被人用棒球棍击中,但李希裕却仍然没有停下来的表示。会议上有部分市民鼓噪,其中一个小声说:“傻的,这样岂不是更刺激(李希裕)。”拉沙强调,每位警员也必须接受40小时处理与精神有问题人士有关案件的训练。

  华语谈判专家当时没当值

  在访谷区图书馆工作的陈文静在发问时段则表示,警员持枪可能令李希裕更害怕,陈质问,40分钟开起来是非常短的谈判过程,为什么警方没有招来李的家人或是朋友劝服他?拉沙回答称,连李希裕的妹妹也要求报警,事件已超出她所能控制的范围,而警方发言人汤媚卡(Lyn Tomioka)表示,虽然当局有24小时当值的英语谈判专家,不过当时并没有操华语的专家当值。

  陈文静在会议后表示,警方只是解释他们所看到的,却没有从有精神病史的死者中出发,警方的说法并未有说服她,不过她说,是次会议看出警方重视事件,希望警方可以细想如何做更好。访谷区亚裔联盟(VVAA)发言人陈美玲(Marlene Tran)亦指出,会议大家提出的建议,双方可以研究一下,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旧金山警察委员潘伟旋则表示,现时仍在等候调查结果,据警方向他所讲,警方行动时这位声称没有警员说过广东话的居民并不在现场。由于事件刚发生不久,他暂时未看到有关的问话记录。潘伟旋继续指出,这次事件无疑是一个悲剧,他会密切关注这次事件当中警方行为是否恰当,如果不恰当的话,需要看从中应吸取什么教训,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例如精神健康服务、警察局与小区双方面等。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