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红旗在美"两个第一次" 60年前华人亲手升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五星红旗在美"两个第一次" 60年前华人亲手升起
2009年09月22日 0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九月二十日,上千名旅居美国的华人华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府南面外侧的公共草坪上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同时举行隆重的升中美两国国旗仪式,这也是中国国旗第一次由民间组织在白宫前方的公共草坪上升起。图为升旗仪式后,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与当地华人华侨一同展示一面从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拿过来的巨大五星红旗。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九月二十日,上千名旅居美国的华人华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府南面外侧的公共草坪上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同时举行隆重的升中美两国国旗仪式,这也是中国国旗第一次由民间组织在白宫前方的公共草坪上升起。图为几名专程从北京赶过来的爱国人士在现场展示“盛世中华”大横幅。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纽约九月二十日电 题 六十年五星红旗在美国的“两个第一次”

  中新社记者 魏晞

  新中国六十周年国庆将至,旅居美国的海外华人华侨亦同样心存骄傲。每年此时,“升国旗”就成为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们与祖国同庆的重要仪式。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六十年前,纽约已经与新中国同步升起了美国大陆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在此四十六年后,美国政府场合由华人华侨正式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也是在纽约。

  谈起六十年前第一次升起五星红旗,纽约老华侨林以和唏嘘不已。六十年前,十五岁的林以和是美国赫赫有名的华人社团“华侨衣馆联合会”最年轻的一员,正是林以和的父辈们亲手在美洲大陆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

  “一九四九年十月,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通过香港《华商报》获得新中国国旗的具体尺寸,委托美国一家一八四七年成立的老牌制衣公司,以高级毛料制作了两幅五星红旗,在纽约唐人街中心当时衣联会会所临街的旗杆上挂出。”林以和向记者回忆说。

  六十年前,在美国升起五星红旗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但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仍坚持每天将这两面国旗挂在会所旗杆上,直到一九五一年在美国政府的重重压力下,才将两面国旗摘下仔细收藏。

  如今,这两幅国旗中的一面,已经赠送给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将存放于筹建中的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另一面则仍由林以和及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珍藏。

  拿着手中的这面与新中国同龄的五星红旗,林以和特别骄傲:“现在每到中国国庆,纽约的街头、特别是唐人街经常能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这都是从第一面国旗开始的,我心里很自豪”。

  在纽约,因“升旗”闻名的华侨不止林以和一人,六十七岁的杨功德也是赫赫有名的“升旗人”:一九九五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十六周年国庆前夕,当时作为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的杨功德,在美国纽约市政厅前亲手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这是自美洲土地有华人以来,由爱国华人侨胞在市政厅这样的美国政府场合,正式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直到今天,杨功德仍把当年升旗的照片摆在手边:“不是因为我在那里,而是因为五星红旗在那里”,杨功德看着照片说。

  如今,来美国五十多年的杨功德,有五分之二的时间呆在中国,因为“中国到处都是机会”。他不断鼓励自己的后辈以及其他来美国的中国年轻人“一要接受更多教育,二要积极参政”,他说,“中国人的能量,以后真的大得不可思议。用不了多少年,我们就能看到更多华裔站在美国政坛上。”

  “我相信再过六十年,机会仍然在中国。”杨功德说。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