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阿瑟天才奖华裔得主:沈伟出名陶哲轩最出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麦克阿瑟天才奖华裔得主:沈伟出名陶哲轩最出色
2009年09月24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陶哲轩。(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麦克阿瑟基金会22日公布2009年24名天才奖得主,其中包括研究癌症疗法的柏克莱加州大学华裔分子生物学家何琳(Lin He,见图)。(美国《世界日报》/ 取材自麦克阿瑟基金会网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从1981年创办以来,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MacArthur Foundation)致力于大力支持和鼓励在创造和改善未来方面有能力并做出了承诺的个人和机构,到今年为止已经为超过500名杰出的个人个机构提供丰厚的天才奖学金(genius grants),其中获奖华人约15名。

  近些年来获得该奖项的杰出华人天才包括:

  首位获奖华裔女科学家——庄小威

  2003获得麦克阿瑟基金会天才奖的庄小威,是该基金会史上颁发的第一名华裔女科学家。据悉,庄小威1987年15岁就开入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91年获中国科技大学本科学位,1993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硕士学位,1996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1997年至2001年在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师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朱棣文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34岁就成为哈佛大学化学和物理系的双聘教授。

  庄小威利用改进的荧光光谱技术来研究单个分子,从而揭示复杂的生物过程。目前,她正利用这种方法研究流感和艾滋病病毒如何侵入宿主细胞,这有助于研发治疗病毒性疾病的方法。庄小威表示,她对所有的病毒都有研究兴趣,其中包括SARS病毒的研究。

  最出色的华裔数学家——陶哲轩

  2006年麦克阿瑟基金天才奖唯一一名获奖华人是天才数学家陶哲轩是唯一获奖的华裔。这是陶哲轩在一个月内获得的第二个大奖,他在8月22日举行的第25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获得了数学界的最高荣誉──菲尔兹奖 (俗称数学诺贝尔奖)。

  麦克阿瑟基金会(The John D. and Catherine T. MacArthur Foundation)的称赞陶哲轩的研究涉及多个领域,如:调和分析、偏微分方、组合数学和数论,并为多个数学界长久以来的推测(conjecture)提供了证明,他的研究也为许多领域开创了新的思维,对这些领域未来的发展有重大影响。此外,该基金会称赞陶哲轩除了自己的研究,他还非常重视数学系学生的教育。

  在澳洲出生的陶哲轩对此表示非常意外,完全没有预感。但是此前他已获得多个学术大奖,2000年获颁塞勒姆奖,2002获颁博谢纪念奖,2003年获颁克雷研究奖,以表扬他对分析学的贡献。2005年,他获得利瓦伊.科南特奖。2004年,他与宾.格林发表一篇论文预印稿,宣称证明存在任意长的质数等差数列。

  最出名的获奖者——沈伟

  要数真正中国制造而又成为当代美国最火红的现代编舞家,沈伟,绝对只此一人。多才多艺的他兼善绘画,编舞作品中的一切美学效果均由他一手包办,并曾在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以中国传统水墨、结合现代舞姿打动全世界。

  于2007荣获美国“麦克阿瑟奖天才奖”的纽约美籍华人编舞家沈伟,出身于中国湖南,5岁学中国画,9岁在湖南省艺校学习中国传统戏曲,毕业后任湖南省湘剧院演员,后又学舞蹈,成为广东现代舞团舞蹈演员及编舞。

  1995年沈伟获美国尼古拉斯舞蹈学校奖学金赴美留学。2000年,他在纽约创办沉伟舞蹈艺术团。现在,这是一个拥有十多位专职舞蹈演员和行政、技术等部门共二十多人的团体,位于纽约曼哈顿。沈伟身兼该团的导演、编舞、设计等多职。

  回想过去创作路,沈伟表示,过去十几年坚持艺术创作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需要靠他的演出、教课和卖画等各种手段来支持。致力于将现代舞和中国传统结合,奥运会开幕式上出色的演出、和曾在林肯中心艺术节上演的《二进宫》是沈伟成功的大胆尝试,沈伟的艺术作品不仅经常参加美国各地的艺术节,特别是纽约林肯中心的艺术节,而且还在悉尼、瑞士、香港、新加坡、墨西哥、法国、德国、卢森堡和葡萄牙等地的艺术节上演出。

  此外,1985年获奖的数学家丘成桐(Shing-Tung Yau)教授、1997年获奖的剧作家王涵 (Han Ong)是麦克阿瑟奖助学金最年轻的得主、33岁的旅美华裔女科学家陈路在2005年荣获天才奖、而2001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公布的23名获奖者中,有三名华人。(李晓谜)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