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圣保罗侨界举办庆祝中国成立60周年联欢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巴西圣保罗侨界举办庆祝中国成立60周年联欢会
2009年09月28日 16:1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在大半个中国还沉浸在清晨的睡梦中时,在地球的另一端,在巴西圣保罗满天星辰的夜空下,著名的阿年比剧院里传出亲切而又委婉的歌声。

  今夜,这里的色调是红色,这里的语言是中文,圣保罗全体华侨华人同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而祝福,同为祖(籍)国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欢欣鼓舞!

  巴西华人协会会长吴耀宙说,想起祖(籍)国成功举办了第29届北京奥运会,想起祖(籍)国成功发射了“神舟”五号、六号、七号载人飞船,想起改革开放30年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保持年均两位数的增长,想起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想起了中国国际地位不断地提升,想起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深深感到祖(籍)国的强大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坚强后盾。

  是的,六十年,甲子一轮回。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向了文明富裕,也从国际舞台的边缘走向了中央,这个“奇迹”的历程,祖(籍)国人民不会忘记,海外华侨华人又怎会忘记。“现在我们这里的地铁站都有汉字标牌了,听说明年的巴西狂欢节也会用到汉字,”两鬓已有几缕白发的王莉说。她是这次百人合唱团的演员之一,为了这次演出,已经连续排练3个月了。“不管水平怎样,只要参与了,每个人都很高兴,”她说。

  无须多言,自信心,自豪感,一切都可以从歌声中听出来,都可以从红光满面的笑容中看出来。整齐的白衬衫、红裙子,不管是年逾古稀的老华侨,还是英姿勃勃的青年一代,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平和而自信的喜悦。

  这份喜悦也感染了巴西,这个与中国有一天一夜飞行航程的遥远国家。巴西总统卢拉发来了贺电,巴西联邦参议员和众议院等近十位当地政要出席;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那是巴西圣保罗军警乐团在一板一眼地现场演奏;热闹的舞龙舞狮登台,那是金发碧眼的巴西年轻人和黑眼睛黑头发的中国青年在一起挥汗表演;颁奖仪式开始,对中巴友谊作出杰出贡献的华侨华人和巴西朋友共同上台领奖;演出间隙,后台上几十个在巴西出生的中国小女孩紧张地在为舞蹈《国泰民安》彩排……

  7岁的李安娜出生在巴西,她有着中国娃娃的圆圆脸和丹凤眼,为了表演画着红红的脸蛋。“中国的生日是10月1日,妈妈告诉我的”,她用中文混合着葡语兴高采烈地说着,还说已去过中国的北京、上海和广州。现在李安娜每周都会上几个小时的中文课,她和其他小伙伴一样,都承载着父母一代要他们不忘自己是中国人的愿望。“中文很酷”,李安娜说。

  这些孩子是华侨华人未来的希望,也是中巴友谊未来的纽带和桥梁。也许现在他们还不懂,但未来定会接过长辈手中的接力棒,继续致力于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因为,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愿中巴友谊万古长青,是每一位华侨的心声。(毕玉明)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