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歧视?遭美国警方盘查的路人9成为少数族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种族歧视?遭美国警方盘查的路人9成为少数族裔
2009年10月10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美国各大城市,每年有超过100万行人在大街上被警察叫住盘查。这个数字比7年前增长了数倍。其中,近9成被盘查者为少数族裔男子,被检查的白人只有11%。被警察怀疑犯罪盘查的行人中,5成为非裔,3成为拉丁裔,白人有1成,亚裔约为6%。

  民权组织和少数族裔团体对警方的选择倾向提出抗议:少数族裔只占人口的少数,而被警察盘查怀疑犯罪的比例却高达9成,这种做法带有严重的种族歧视色彩,并不能有效减少犯罪。

  不过联邦警察署表示,这是发现非法枪支、毒品和阻止其他恶性犯罪的必要方式。比如,今年以来,全美街道盘查的60万人中,大约有10%的人被警方逮捕。

  美联社在有关警察叫停检查路人的调查中发现,在最近两三年内,包括费城、纽约、洛杉矶等城市在内,被盘查的行人增长了1到4倍。被警察叫住的行人,有的只是一般询问;有的则会被搜身和搜查背包。不过,警察被要求在执法过程中作严格的记录,包括盘查的时间、地点,为什么怀疑,种族、年龄、以及是否被搜身等。

  不过,民权组织对此提出担心和抗议,由于警方保存了被查行人的基本资料,不论无辜与否,这使他们可能成为被进一步调查的对象。

  位于洛杉矶的美国民权自由联合会律师彼得说:“最开始预防犯罪的方法是,我们在高犯罪发生地区密集布设警察,警察最关注的就是那个地区的种族,这就是原因。”耶鲁大学法学教授的研究也证实少数族裔被警察盘查要远远多于白人。

  目前,一些学校已经开设课程指导学生在被警察拦住询问时应如何回答。一些愤怒的无辜路人也在事后起诉当地警署。(李珍玉)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