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过小厮杀惨烈面临5大难 海外华人生意经难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规模过小厮杀惨烈面临5大难 海外华人生意经难念
2009年10月14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4日电 近几年来中国移民大量涌入大多伦多地区,使当地华人社区发展很快,大多伦多地区的华人人口已增长到60多万,每年还以上万人数增加。数以万计的华人生意,使得华人社区、其它族裔,及当地经济都因此而受惠。同时,华人生意的经济规模过小和自相厮杀之惨烈,也成为华人生意场长久以来的真实写照。

  据加拿大《北美时报》报道,在海外,像大多伦多地区这样,一个地区聚居了如此之多的华人,全球都很少见。大多伦多地区北边的万锦、列治文山,西面的密市,东边的士嘉堡,南部的中区、东区唐人街,分布了数以万计的华人生意,中文招牌随处可见,华人生意几乎包含了服务业的所有行业,这不仅给华人社区以生活之便利,其它族裔和当地经济也因此而受惠。然而,经济规模过小和自相厮杀,也是华人生意场业内人士心中之痛。

  华人生意发展不仅要在常规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取胜,还要从华人特有的竞争环境中挣扎出来,后一种竞争更为费时费神也更为艰难。

  报道指出,华人小生意做强做大至少面临五大难。一难曰业内拥挤,华人喜欢聚堆,做生意也喜欢跟风随影。华人生意集中的地产业、保险业、金融投资业、理财、中医、超市、学校、纸媒网络、旅行社、移民、修车业、餐馆等等,业业供大于求,旧的没有退场,新的仍不断涌现,业内生意拥挤直接产生了无序竞争;

    二难曰竞相降价,竞相降价是华人生意最常用的竞争手段。其后果不仅自家遭受损失,整个行业也因此受害。与此孪生的是服务水准不高,令客户受损,从业人员待遇低,令雇员受损,生意利润微薄,业主成年累月辛苦也只能拿一份糊口的钱,令自身受损,还谈何发展;

    三难曰师徒竞争,伙计学了手艺,又出来创立新商号,一家生意分化出来多家生意,用同样的市场策略和手段和原东家在原有的市场里竞争,谁都希望自己能坐大,其结果是,市场狭窄如旧,新的小铺子却衍生遍地;

    四难曰消费水平低,许多华人有节俭习惯,喜欢买便宜货,喜欢砍价,不愿意多付钱去买高品质商品和高端服务。业主不仅要面对这种消费习惯,还要面对由于原材料涨价等原因带动的经营成本上涨,只能拆东补西在低端市场维持低成本生意;

    五难曰资金短缺,华人小生意普遍被资金不足所困,由于市场的狭窄,也由于小生意的经营者大多为半路出家的技术移民,缺少经商的素养和经验,很难融到发展所需的资金,财力不足就很难迈上新的台阶。

  华人生意大多集中在服务业,客户群体主要是华人社区。华人社区有与西人社区不同的消费文化和经商文化,虽然在加拿大经营生意,不少业主还是在念华人的生意经,不喜欢联合,喜欢独挑,不喜欢按当地规矩办事,喜欢我行我素,不喜欢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喜欢暗中较劲,不喜欢踏实经营逐步积累,喜欢走捷径一步登天。加拿大的经商环境比较平实,特别在服务业很难遇到一夜之间就能功成利收大富大贵的机会。如果传闻华人社区某某只用一年半载就做成了大事业,这不是创造了奇迹就是制造了谎言。

  华人生意在加拿大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早期的唐人街已经变化成为了大幅区域的中国城。在多伦多和周边城市,华人生意已经成为当地经济的一个重要部分,新移民成为了华人生意的经营主体,华人生意的外貌和内涵都发生了根本改变,然而生意的规模却没有发生显著的变化。虽然中国经济发展迅速,虽然经济的全球一体化进展加快,华人生意有着利用中国经济发展之势而发势之长,然而海外华人生意从小媳妇熬成婆仍然还有艰难的路要走,华人生意首先要战胜的是华人生意自身。(一目)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