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攀升影响华裔移民 海归以静制动应对各有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元攀升影响华裔移民 海归以静制动应对各有招
2009年10月27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近期,加元币值连连攀升,升幅之大,升势之快,颇令人咂舌。上周二(20日),加元兑美元创出自去年8月以来14个月的新高。大温哥华地区是华裔新老移民聚居之地,无论是新移民安顿生活,还是老移民回乡探亲或出游,都免不了加币与外钞相互兑换之事,于是便有了手里加元升值的欢喜与袋中外币尤其是美金和人民币大幅缩水的烦恼。各个家庭各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大家应对起来,亦表现出“八仙过海”的招数。

  加币追平美元为时不远?

  自今年3月以来,加元对美元升值了26%。由于加币持续保持强势,目前越来越多的预测认为加币追平美元已无任何悬念,而且为时不远。

  分析师毕斯(Russ Byth)认为,加币追平美元可能会很快实现。“有人预测这一时刻会在年底,但如果目前加币的强势能继续保持,我们很可能在本月底就会看到这一神奇时刻到来,或许更早。”

  联邦政府与央行表忧虑

  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对加元升值过快表示担忧,认为这可能对加经济复苏造成不利影响。哈珀认为,加拿大经济健康状况好于其他发达国家以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这是加元升值的部分原因。

  不过,他表示,加拿大尚未摆脱经济危机,还存在许多风险,有的可以控制,有的难以控制,而加元升值过快显然对加拿大经济复苏构成威胁。

  加拿大央行亦表示了同样的担忧,并表示正密切注视加元未来走势。加元上一次与美元等值是在2007年9月。

  加币兑换外钞的好时机

  注册会计师陈作人表示,相信未来6个月内加元都会持续强劲,甚至达到与美元持平的水平。他介绍说,在上世纪70年代,加元兑美元甚至达到1:1.20的高位,“当然,任何一种货币的币值都是浮动的”,他建议手中持有富余加元、又需要较为频繁地前往某一其他国家的人士,不妨趁现在加元币值高企之时,多换些那个国家的钱币,留备日后使用。

  他自己就经常往来于温哥华、香港两地,“去年1加元才兑5元多港币,今年同样1加元就可兑换约7元港币”,如果现在趁兑换率好,多换些港币,等于赚了差旅费。

  人民币兑换加元大出血

  从广州移民来加的王先生,早就向远方的父母许愿,要买个大house让老人享受一下,今年眼看着房价从谷底开始蹿升,便当机立断下了决心,卖掉了在温哥华downtown的小公寓,换了个在本拿比好地段的独立屋,成交价近70万,还要对旧房进行改造、装修,还要添置家具。要完成这一系列的工作,王先生一家可动用的加元现金是不够的,他的准备金中一直包含着在银行里存着的人民币。

  “钱这东西就是这么奇怪,你不需要动用它的时候,兑换率会有相当划算的时候,可是你却无动于衷;当你需要动用它的时候,你天天关注着行情,可是兑换率却升了又升,让你总是出不了手”。由于急等钱用,万般无奈下,王先生也只好在兑换率高企之际换钱,“我一次将15万人民币兑成加币,较之前就不见了1200元加元,真是亏大了”,王先生无可奈何地说。

  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

  安徽移民罗先生今年打算把小孩接过来,在加拿大接受教育。前段时间他非常积极地打探孩子上私校还是公校好,还在列治文、温哥华西区等方便上好学校的地段选择房子。

  他买房置业、安顿一家的费用,也是寄望于将大笔储蓄转过来兑换成加元使用。可是眼见房价疯狂地涨,加元不停地飙升,他决定偃旗息鼓,静观其变。“房价这样疯涨,显然是失去了理智;加元也总有止升回跌的时候,我不去凑这个热闹。”

  情急之下转向大陆置业

  云南来的叶女士出国十几年,却总也安顿不下来。先是移民到加拿大,在东部蒙特利尔学习法语,后全家跟着丈夫前往美国就学MBA,在美国学成并工作一段时间后,叶女士的先生谋得了中国杭州年薪高达50万的好工作,于是带着女儿回了国,为了解决身份问题,叶女士又转回温哥华坐“移民监”。

  去年末今年初房市低谷时,叶女士与先生合计着,反正孩子大点后,还是要回加拿大读书的,不如就在温哥华买下房子,把家安在这边,丈夫甚至还许诺了百万元人民币的首期房款。可是,叶女士越看房心越凉,一来房价越看越高,二来人民币兑加元却越来越缩水,原来感觉钱袋鼓鼓、信心满满的她,已经断定把人民币换成加元,在这边生活,是麻烦又不划算的。

  现在小两口已经掉转方向,决定把家安在中国,并且已经在杭州订了一套舒适高档的住宅楼。(熊文)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