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对加拿大总理访华寄厚望 盼促中加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侨华人对加拿大总理访华寄厚望 盼促中加关系
2009年10月30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0日电 综合加拿大华文媒体报道,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之行,终定于12月初进行。这是哈珀自2006年上任以来,首次访问中国。去年10月,哈珀在联邦大选期间,曾向华人社区作出若再次当选总理将尽快实现访华的承诺。因此,哈珀此行备受当地华侨华人的关注,同时,华人社区对总理中国之行也寄予厚望。

  本身有一半华裔血统的加拿大保守党国会议员庄文浩对加拿大《明报》指出,他已向总理表示希望届时可随行出访,他目前正在等候回复。庄文浩强调,中国是一个经济崛起中的国家,巩固中加两国之间的贸易十分重要,加上加国有多达120万名华裔人口,此行将可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济及政治上的关系,他相信此行能够成功并且有收获。

  加拿大中国商会会长练子乔则对总理哈珀在12月出访中国表示欢迎,他希望这次访问会带来实质成果,两国拉近距离,对华社来说是一件好事。

  练子乔指出,作为本地华社,对哈珀终于访华感到高兴;他指出:“透过与中国正面接触,两国领导人才有机会集中讨论加、中两国共同关注的事务,在政治及外交层面上,都有正面的影响。”

  加拿大新民主党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在接受《星岛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推动环保及应付气候变化方面,均有很好的计划及措施,并订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又开始转用太阳能及发展电能车。邹至蕙又指加拿大环保行业早已建立专长和科技,哈珀访华时,就应该促进加中两国在这方面的经贸合作,从而协助加国环保行业拓展业务,创造更多“绿色”就业职位。

  邹至蕙认为今次哈珀访华的时候,也应该协助开拓加国中小企业到华发展的空间,并要向有意赴加国投资的中国公司,了解它们可能遇到的障碍。

  华裔保守党人士袁海耀则表示,希望可以通过总理此行促进中加商贸。他透露,总理此行第一是要将加中关系发展得更好。第二是发展加中双边商贸关系,特别是环保工业方面。

  时事评论员文世昌对《星岛日报》记者表示,哈珀总理访华时机当然是愈早愈好,但迟早不是太大问题,关键是达到实质成果。哈珀总理应藉访华机会,令加国政府长远、完整的对华战略更加明确。他预计两国领导人除讨论经济、气候、环境等全球议题之外,加中两国双边贸易仍将是会谈主题。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