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美大学副校长 冯达旋:美国当校长"手头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曾任美大学副校长 冯达旋:美国当校长"手头紧"
2009年10月30日 15:07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是美国大学为数不多华裔副校长的冯达旋,10月29日在华中科大接受专访时说,美国校长不好当,“找钱”时跑断腿,“拨钱”时手头紧。

  冯达旋,台湾成功大学资深执行副校长,曾任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副校长。

  选校长须别人推荐

  他介绍,负责财务、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副校长,都是通过遴选产生,而非来自学校内部,必须由别人推荐并提名、遴选委员会进行面试。

  “在美国,申请人的信息是严格保密的,所有人都不知道候选人是谁,大家能在一个没有干扰的情况下,接受公平的遴选”。

  找国会“讨”钱不易

  当时,学校想申请4700万美元去做纳米技术,可这需要与众议员、参议员进行沟通,每个月他要飞华盛顿四五次。

  “过了国会这关,经费也落不到学校头上”,他介绍,美国有各式各样的基金会,承担着固定的科研使命,国会的经费预算资金一般也汇集到这里。冯达旋又开始新一轮对他们的打动,让他们了解这笔钱将用在哪儿。

  财务有第三方查验

  科研人员向学校申请经费也得“讨”。作为分管科研的副校长,冯达旋要求申请人和他长谈,了解项目的价值,“我必须懂,才不会将钱拨给没有前景的科研项目”。

  他介绍,美国高校的财务状况每年都会公示,并有第三方的专业人员来查验财务。目前,美国许多顶尖大学的校长都是犹太人。通过出掌知名大学,他们对美国社会发挥了重大影响力。在他看来,如果美国300所研究型大学有30位华裔校长,美国和东亚相互了解会更充分。 (熊伟强、陈兴忠)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