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邮递包裹限制多 华人新年寄燕窝当心"不翼而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邮递包裹限制多 华人新年寄燕窝当心"不翼而飞"
2010年01月04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满心欢喜地到邮局领取友人寄来的礼包,却发现其中价值数千元的燕窝“不翼而飞”!年节期间向国外亲友邮寄礼品,务必遵守相关条规,以确保双方欢乐收场。

  上述邮寄燕窝“不翼而飞”事件,是此间华裔居民的亲身经历。中国新年将至,此间华人同国内亲友互寄礼品更加频繁。许多人或许并不了解邮寄过程中存在的限制和风险,比如,美国对动物类产品进口要求严格,而中国更是连穿过的衣服也不接受。邮寄物品是一门深奥的学问,一旦处理不好,原本欢欢喜喜的礼尚往来,可能以悲愤交加收场。

  阿罕布拉市居民陈小姐日前购买了燕窝、人参,准备作为新年礼物寄给国内的家人,没想到邮局工作人员建议她说“不要冒险”。对方表示,过去曾有一位华裔先生在领取包裹后跑到邮局大发雷霆,大叫“包裹的燕窝不见了”,要求索赔。当时事主情绪激动地表示,其它东西都可以不要,就是要把燕窝还给他,一盒燕窝上千元,价格不菲。邮局工作员表示,燕窝想必是经过海关时被没收的,邮局也是爱莫能助,惟有提醒民众“不要冒险”,不然一损失就是几千元。

  燕窝为什么不可邮寄入美,是否有明文规定?对此,美国邮政局(USPS)发言人马赫(Richard Maher)指出,邮局规定活的动物不能邮寄,但死的、干的,且有包装的动物类产品,则可能不受限制。然而,美国海关对部分国家动物产品的进口实施严格监控,主要是出于卫生考虑,防止动物带来的疫情。“燕窝”这个名字听上去似乎和动物有关,海关人员因此予以没收并不奇怪。不过,没收的决定来自于海关,和邮政局并没有关系。从美国往中国寄燕窝是否可行?他表示,在条文上没有看到相关限制。

  针对以上事件,洛杉矶资深快递业者邓澍宏表示,海关的权力是无限的,因此,无论明文规则如何定,邮寄任何东西都多少存在风险。一般来说,美国海关人士或许不知道燕窝是什么,遭没收的可能性因此增大;而中国海关则比较熟悉这类产品,可能不会特别刁难。

  品牌化妆护肤品及人参、维生素等健康食品在美国物美价廉,许多华人趁着年末购物旺季,大量购买这些产品,然后邮寄回国。在这些领域是否也存在限制呢?邓澍宏说,必须注意的是,邮寄量不宜过大。健康食品一般以10磅以下为宜,最多不要超过15磅;化妆护肤品也不要超过10磅,否则很可能被视作商业用途。此外,电子产品也需要申报关税。他建议民众如实陈述邮寄品,这样万一发生意外,邮寄公司也可更好地帮助解决问题。

  USPS客服部门Betty补充说,在邮寄品限制方面的统一的原则很简单,无非是液体、可燃的危险品不得邮寄,但具体规定却十分复杂,每个国家都不相同。(程嫣)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