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人家长看重小学排名榜 不满排名转校率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人家长看重小学排名榜 不满排名转校率高
2010年01月15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西门菲沙大学的研究显示,菲沙研究所每年公布的“学校排行榜”,对华裔家长的影响最大,而且是唯一会作出强烈反应的家长团体,当华裔家长发现子女就读的学校评分落后、名次非常不理想时,有较大的机会让子女转校,从名次较低的学校转到名次高的学校就读。

  本省小学4年级和7年级学生在下个月开始就要参加年度的基础学科测验(FSA),研究机构菲沙研究所根据FSA的结果,每年定期发表“学校成绩单”,其中包括引起争议的“学校排行榜”,列出全省评分第一到最后一名的公、私立中、小学。

  西门菲沙大学教育研究与政策中心是比较省政府教育厅公布的FSA结果,以及菲沙研究所“学校排行榜”对家长的影响,总共统计了1999年至2000年,以及2003年至2004年,低陆平原14个学校区7.5万名4年级的公校学生。

  结果显示,在当地说英语的家庭之中,以居住在低收入小区的家庭对FSA较为关注,但研究发现,这些家庭是在省政府教育厅公布FSA的结果之后,便几乎立刻作出反应,而非根据菲沙研究所的排行榜,例如,低陆平原平均收入最低地区的家庭,当父母收到子女就读学校的FSA成绩“非常坏的消息”(very bad news)时,亦就是学校的成绩非常不理想时,学生的转学率就会提高18%,以一间4年级学生有50人的学校为例,约有5名或较多的学生会转到其它学校上5年级。

  在居住收入较高小区的英语家庭方面,在FSA或是菲沙研究所排行榜公布之后,学生的转学情况并不明显,研究认为,这与父母较常参与学校事务,比较知道子女在学校的学习情况有关。

  研究还指出,非英语家庭对省教育厅公布的FSA结果几乎没有任何反应,但是却非常重视菲沙研究所的学校排行榜,其中华裔家庭父母将子女从低名次的学校转到高名次学校的机会,高出非华裔家庭的25%,显示出菲沙研究所公布的“坏消息”,对华裔家长的影响最大。

  研究认为,这可能与语言及文化背景有关,以及传媒广泛报道菲沙研究所的排行榜,而且排行榜的名次简单、易懂,因此对他们的影响较大。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