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黄皮肤曾难入境 美天使岛百岁华人的艺术人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因黄皮肤曾难入境 美天使岛百岁华人的艺术人生
2010年01月25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百岁老人黄齐耀在做风筝放飞前准备。(美国侨报/邱晨 摄)
试风。(美国侨报/邱晨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洛杉矶圣塔莫尼卡海滩,每月第三个星期六下午,许多人会不约而同地聚集在栈桥北面的沙滩上,望着天上高高飞翔的风筝,分享着各自带来的食品和与风筝老人相关的传奇故事。今年百岁高龄的黄齐耀永远是大家谈论的中心:他在这片沙滩上放风筝超过30年,他因绘画艺术成就荣获洛杉矶希望奖,他90年前移民来美时曾被囚禁在天使岛上。

  风筝飘飘延续艺术人生

  30年前,黄齐耀(TYRUS WONG)从华纳公司退休,此后便把艺术创作热情转移到了风筝制作上。30余年来他制作的风筝无数,最长的蜈蚣风筝超过百英尺。

  黄齐耀制作的风筝种类繁多,他对每只风筝的制作,从用模具制“骨”到后期的绘画,都一丝不苟。“每制作一个单一的风筝需要一整天的时间,”而通常他的风筝是数个或数十个连成一体的。他的纸鹞风筝,可9只连放,上天后犹如群鹞翻飞。

  在继承传统中国风筝制作基础上,他还创作出了熊猫风筝,其特点是,熊猫的上体与下体分开在两个圆形的风筝主体上,中间用线相连,给人以三维动画的想象。两个圆形风筝主体的底部是“无骨”的熊猫腿,风筝上天之后,熊猫的四只脚随风飘动,让人感觉熊猫在半空中奔跑。黄齐耀说,“放风筝有如钓鱼,都是陶冶性情,表面上的不同是,一个往天上看,一个往水里看。可实际上,放风筝,先要制作,是创造性的休闲,是艺术。”

  在海滩上放风筝的时间长了,黄齐耀的亲友及崇拜者都来看他的风筝。慢慢地,这里的海滩成了一个定时的聚会地,来看风筝的人还自带食品相互交流,大家谈话的主题却都在风筝老人身上。

  当年黄齐耀打工的中餐馆老板的女儿,给人们讲述黄齐耀当年边打工边绘画的故事;有些人是专程赶来向百岁华裔老人讨教长寿秘方的。其中最多的还是第一次来看老人放风筝的人。一位自称周游四十余国,专拍中国城的“洋人”摄影师也专程跑来抓拍老人放风筝的镜头。

  坚持东方艺术特色 成就突出

  2009年4月,亚太裔传统月揭幕的当天,黄齐耀作为杰出亚裔社区领袖坐在主席台上,获得由洛杉矶市长颁发的“洛杉矶希望奖”,肯定他在艺术创作中的成就。

  黄齐耀曾参与过迪斯尼公司的动画片米老鼠的创作工作,后又为动画片《小鹿斑比》进行创作,获得公司肯定,他那带有东方色彩的作品,成为这部动画片的艺术主调。黄齐耀曾在斑比制作小组担任艺术家三年半,后由于参与罢工无法复职。

  事隔多年后,迪斯尼并未忘记这位当年为《小鹿斑比》定调的华裔艺术家。五年前,迪斯尼乐园向黄齐耀颁发了“传奇人物奖”。离开迪斯尼公司后,黄齐耀又加盟华纳电影公司,在那里工作了21年直至退休。黄齐耀尝试过多种形式的创作,在华纳公司服务时,曾为全美顶级卡片商创作圣诞卡。他数十年前的创作,是至今仍为民众珍藏的佳品。在每月的圣塔莫尼卡海滩“风筝聚会”上,时常有民众把珍藏多年的黄齐耀圣诞卡拿来,请黄齐耀签字留念。

  帕沙迪纳的一位瓷器收藏家,几年前邀请黄齐耀参加了一个瓷器珍品展,黄齐耀的瓷器绘画艺术品成为展览会上的亮点——洁白的瓷餐具上,覆盖着刚劲有力的中国书法。

  儿时无母爱 废报纸上练真功

  黄齐耀幼年时家境清贫,一边上学一边打工。他曾在中国城的旅馆内作清洁工多年。“家中太穷了,母亲一直没有机会移民来美,”一提到母亲,黄齐耀神色黯然。身材矮小的黄齐耀儿时的梦想似与大多同龄华裔儿童不同,渴望成为一名棒球手。“可父亲坚持让我学绘画,如果他知道棒球手的收入要比艺术家高得多的话,也许会改变主意。”

  为了实现让儿子成为艺术家的梦想,黄齐耀的父亲几乎是强迫他每天练习毛笔字和中国画。那时黄家穷得买不起墨汁,黄齐耀就用毛笔蘸水在旧报纸上练习,每天睡觉前必练数小时。上初中时,一位老师发现黄齐耀的绘画才能,为他申请到了奥堤斯艺术设计学院的奖学金,此后黄齐耀如鱼得水,在艺术殿堂中畅游,贪婪地吸吮着各种绘画艺术的精髓。此后,他再未回到普通中学读书。

  从艺术学院毕业时,正赶上美国经济大萧条,黄齐耀不得不在中国城的餐馆中当服务生。圣塔莫尼卡海滩风筝会的常客、当年黄齐耀打工的中餐馆老板的女儿,时常回忆起黄齐耀在她父亲餐馆中画画的情景。

  天使岛的经历记忆犹新

  黄齐耀9岁离家,冒用“商人之子”的名义从广东台山移民美国。“为了那张假身份,家里花了不少钱,”风筝老人回忆说。等待核实身份时,幼小的黄齐耀与成百上千的华人一起被拘禁在旧金山天使岛上的木屋监狱中。因年代久远,已不记得在岛上呆了多少天,黄齐耀只记得他是岛上唯一的儿童:远离亲人,没有玩伴,一块嚼干甜味的口香糖胶放在太阳下晒化即可玩半天。

  黄齐耀回忆:“岛上伙食很差,移民们在一起抢吃白米饭就咸鱼,外加一些蔬菜,移民官的哨音一响,动作慢的就要饿肚子。”天使岛木屋中的床铺分上中下三层,黄齐耀年龄小,上下方便,自然被安排在最高一层。“睡在床铺上,伸手即可摸到木屋顶,也是木屋中最热的铺位。”正因如此,那些刻在木屋顶上的诗引起了黄齐耀的好奇。当时有些字他认得,有些字认不得,“后来回忆起来,当年在木屋中看到过许多不错的书法。”

  “移民官要问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不少人熬不过岛上的艰苦环境,死在岛上了。”终于闯过了天使岛的鬼门关,黄齐耀与先来美国的父亲团聚了。可父子两人一直没回过台山老家,待黄齐耀成年之后有机会返乡时,母亲早已过世。而以前父亲口中常提到的老家大房子,不过是广东农村中一间小小的村舍。第一次返乡让黄齐耀伤心不已。

  因是黄皮肤曾被拒国门外

  黄齐耀回忆说,早年华人很受歧视,那些缺少文化教养的人称华人为“CHINK”或“CHINAMAN”,让人不堪忍受。而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经历是,因为他是黄皮肤,而被拒绝入境。

  早年,黄齐耀和一对白人夫妇画友,结伴到墨西哥旅行写生,双方都忘记带护照。在返回美国时,白人夫妇顺利入境,而边境官员拒绝黄齐耀从墨西哥入境美国。原因很简单,边境官员不信任他这个黄皮肤。几经周折后,黄齐耀才返回洛杉矶,这时离他遭拒入境的时间已超过一个月。(邱晨)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