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二等公民" 加拿大华人需起而行动提升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拒做"二等公民" 加拿大华人需起而行动提升地位
2010年03月17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一个忽视自己历史的群体就如一株失根兰花,它的芬芳不会长久。华人在加拿大绝对不是过客,不是寄人篱下,也不是二等公民。华人如果要在加国落地生根,首先就得从历史中为自己找到定位。

  华人在卑诗省最少生活了150年,跟白人一样,是其中一个最早来到卑诗省的非原住民群体。1881年卑诗省人口统计,华裔占非原住民人口两成,可是华裔在卑诗省的贡献一向受到忽视。2008年卑诗省庆祝成为英国殖民地150周年,有关纪念网站详述整个庆祝,却只字不提过去一个半世纪以来华人对该省的种种贡献,例如数以万计华工投身兴建横加铁路,促成了加拿大的统一。网页编辑在这个卑诗省150年的历史篇章上,吝啬于给华人贡献多加一笔。这种忽略背后,到底代表着一种怎么样的思维?

  二埠曾针对华裔施政 劣迹斑斑

  此外,我们也可翻查二埠(又译新西敏)市政府百年来特别针对华裔的种种施政。这些歧视性施政可归纳为几个方面:一、禁止雇用华人;二、设法禁绝华裔移民;三、强行拆华埠;四、限制华人公民权利;五、禁制某些华人习俗;六、从施政上做出压制,例如制订针对华人的附例及税项。

  朱伟光2001年成立加和会。他与热心人士多年来长途跋涉,九次走访散布该省菲沙河谷多处华裔先民的遗址,那些悲壮荒凉的华人矿场,那些偏远孤岛上华工惊心动魄的斧凿痕迹,他们用血与汗、用自己的尊严甚至生命,为今日加国的华人凿出了坦途。

  经过多年奔走,事情终于在去年取得突破。2009年7月13日二埠市议会考虑朱伟光的建议后,通过动议启动与华裔社群的复和进程,首先由该市研究小组据市政府会议纪录,归纳后列出自1874年9月到1926年12月, 52年来,该市对华裔采取的歧视性施政,共长37页,并放在市政府的网址供市民查阅。

  二埠市的研究小组,将于本月内就这段歧视华人的历史真相向市议会提出报告。现已定于3月31日晚上7时,在市政厅(511 Royal Ave., NW)特为这件事举行公听会,就如何修补这段历史创伤,听取华人及其它市民意见。

  华人需起而行动参与公听会

  争取确认加拿大华人历史地位可说长路漫漫,二埠市议会采取开明态度处理歧视华人历史,这在北美洲众多曾经歧视华人城市中,算是历史性的第一次,这是争取确认华裔加拿大人地位的良机。

  当年白人瞧不起华人,这种显性歧视今天大为改善,然而卑诗省政府仍没有把华人历史写进卑诗省的百年历史中,这种忽略背后所隐含的思维是什么?真正的平等从来不会由天上掉下来,为了自己及下一代华裔能在加拿大安居乐业,华人需要起而行动,参与31日晚上举行的二埠公听会。并且让加拿大各省各市相继确认先侨历史,从而肯定华人在加拿大的地位。(卢汉豪)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