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人热衷自制食物 学生直销筹款疑涉“擦边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人热衷自制食物 学生直销筹款疑涉“擦边球”
2010年03月30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华人街头经营多半守法守规,哪怕在圣盖博谷华裔聚集区,也几乎没有人在街边随易摆摊设点销售食品、水果。不过,华人在家自制食品直销,或学生筹款销售糕点,却是打出的“擦边球”。

  华人热衷自制食物

  洛杉矶县卫生局方面指出,任何在家制作的食品、饮品,或者没有得到许可生产的食品,都不能在公共场合售卖。圣谷地区有华人则打起擦边球,心照不宣经营个人小作坊,自制水饺、馄饨、烧饼等食品,并通过熟人订购方式直接销售。

  一位在蒙市定居多年,不愿透露姓名的华裔移民老太太,多年来练就一身包饺子功夫。移民美国后,一来感觉闲着没事干,二来想挣些外快,于是开始张罗着在家自己包水饺、馄饨直销。她的饺子、馄饨先是通过家人向工作单位的同事推荐,销售给熟人,有熟人尝过后觉得不错,便接着向朋友推荐。老太太的饺子因为馅大味好,水饺馄饨颇受欢迎,一来二去建立起稳定客户群,熟人订购不断。老人一个月下来不仅生活充实,生活上还有一笔额外收入。

  由于没有在公共场合销售,类似食品的熟人订购方式,在官方眼中,成为了灰色地带。蒙特利公园市(Monterey Park)城市法规执行办公室主任巴沙姆(Jim Basham)表示,按照规定,凡是制作供出售的食品,生产人理应申请营业执照,并向洛县申请卫生许可证。但城市或县属卫生部门通常只能监管到街头巷尾等公共场所的经营,因此难以处理对台面下的操作。

  不过,不少华人却对类似的直销态度积极。家住圣盖博的李小姐,就常通过熟人购买家庭自制水饺,直销水饺馄饨通常一袋50个,每袋九元。她认为,价格比起超市卖的贵不了多少,却似乎更放心熟人的饺子,因为直销几乎全靠口碑,如果味道不佳,或有卫生的问题,名誉颜面自然过意不去。

  学生筹款销售疑涉擦边球

  除了华人的直销冷冻食品外,在讲求小区贡献的美国社会,还能经常在大型美资超市等人流密集场所,看到有孩童、学生打着童子军、学生俱乐部的旗号,销售自己动手烤制的饼干、蛋糕,筹集捐款。

  阿罕布拉的华裔高中生有时就在阿市缅因街(Main St.)上的连锁超市前,搭起桌子,推销自己动手烘培的点心。这些糕点没有定价,路过的行人可随便挑选,但最后根据数量,会递上一两元、三四元,算作捐赠,以表达对学生的支持。无论是童子军、还是高中生,收集到的钱多半为组织筹集经费,或捐做慈善。

  但健康部门官员表示,类似学生为筹款或慈善在公共场所销售自制食品,其实也属公共卫生监管范畴。饼干、点心在公共场所销售,其加工场所理应获得卫生认可,整个过程也需达到卫生标准。除此之外,只有个别情况没有条例约束,例如在一些特定的慈善活动中,活动组织者向参加活动来宾推销自制食物。

  不过,由于学生们不涉及商业行为,加之其初衷多为社会理解,他们的自发行为则极少遭致严格监控或挑剔。(吕瑶)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