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亚利桑那州通过严苛移民法案 华裔移民受波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亚利桑那州通过严苛移民法案 华裔移民受波及
2010年05月11日 09: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一劳动节当天,洛杉矶爆发近年来最大规模的移民大游行,抗议亚利桑那州新近通过美国最严厉的反非法移民法案,抗议者同时指责奥巴马总统没有兑现竞选承诺,至今没有推动移民改革。据主办方估计,当天至少有5万人参加了游行。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5月1日,为抗议亚利桑那州通过严苛的移民法案,包括不少华人在内的数十万美国民众,在纽约、华盛顿、洛杉矶等70多个城市举行大型集会游行,希望唤起美国政府对新移民权益的关注。

  最严厉移民法

  “每周来自亚利桑那州委托的工作机会约有十多个,但找工者几乎都拒绝了。”纽约华埠爱烈治街的华人职业介绍所业者陈先生无奈地说,在西岸亚利桑那州(以下简称亚州)的中餐馆职位一夜之间无人敢问津。

  令这些华人移民求职者担忧的正是亚州4月底通过的SB1070法案。按照这项反移民法,只要警察有合理的理由怀疑某人是非法移民,便可当街拦下查问其身份。这项法案以肤色、身着、语言等外表作为标准,并且对象基本都是少数族裔,已经涉及到在执法上少数族裔权利是否受到保护的问题。

  亚州的反移民法律,对于正翘首企盼总统奥巴马推动移民法改革的华人小区造成了巨大冲击,包括美国福建同乡会在内的多个社团,都担忧其它州效仿亚州,推行类似的反移民法案,使华裔移民的生存空间更加狭窄。

  无异饮鸩止渴

  一旦开启了州府许可的种族和族裔脸谱化的“潘多拉之盒”,不仅无助于解决移民问题,相反,它会掀起仇外情绪,破坏警察和民众的关系,损害该州的经济,最终会使亚利桑那自尝苦果。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说:“这个法案会使得本来就有的种族偏见更严重。很多没有身份的移民成为犯罪活动的受害者,因为他们怕被警察盘查不敢去报案,这会让犯罪指数飙升。”

  在亚利桑那州,1/4的亚裔美国人被当局列为“语言能力有限”的人群。亚裔美国人司法中心高级律师罗纳德李说:“警察主要依据几点判断是否将一个人列为非法移民怀疑对象,语言流利程度、口音、服装风格等都是他们最注意的一些因素。”宪法并不要求人学习英语,但精通英语是新移民迅速融入社会的必备条件,而当地政府却只顾挥舞大棒,对移民的融入需求视而不见,英语教学项目不足使许多新移民没有机会参加培训。

  热盼移民改革

  5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希望今年开始进行全面移民改革的工作。目前华人对移民法改革的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非法移民身份合法化、加快亲属移民进度和增加职业移民配额等方面。

  近年来美国不断对亲属移民作出严格的配额限制,整个移民制度将从重视家庭价值转向重学历技术,使家庭观念浓厚的华人社区成为重灾区。美国移民案件积压现象严重也是华人难以家庭团聚的主要障碍。2010财政年度美国移民法庭的各类案件积压创历年来新高,总数达到22.8万件,其中纽约州的华人案件积压最多,达1万多件。200万亚裔因为大量亲属移民积压案件而在苦苦等待。

  3月27日,与其他华人一道,佐治亚州美华协会委员宋蕙宜带着她两岁的孩子,参加了洛杉矶敦促移民改革的10万人大游行。“华人为美国社会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们的诉求应当得到关注。”宋蕙宜指着正在手推车里熟睡的孩子说:“我希望他长大了能生活在更有包容性的社会里。”越来越多的旅美华人在关注政治与移民改革,因为每个人都有与之相关的故事。(杜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