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恨还是冲动为之? 美频发非裔殴华裔案心结待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仇恨还是冲动为之? 美频发非裔殴华裔案心结待解
2010年05月11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旧金山市数百位民众27日下午在市府门前集会,要求当局保障社区、行人安全,同时疾呼反对暴力。 (美国《侨报》刘海平摄)
    数百居民在20呎长的反对暴力白布上签名,以此反映亚裔小区对近日连串针对亚裔暴力事件的不满。(美国《星岛日报》 胡健宏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美国旧金山和奥克兰接连爆发了华裔民众被非洲裔青少年围殴事件。其中,两位华裔老人,83岁的陈焕洲和59岁的俞恬声伤重不治而亡。旧金山在4月27日爆发了千名华人示威游行示威,反对暴力的场面。不禁让人担心,华裔市民是否成了非裔问题青少年的锁定目标?种族冲突是否会一触即发?

  非裔暴力相向 华裔老人惨死

  1月24日,在旧金山三街与Oakdale街交界处,83岁的华裔老人陈焕洲无故遭到六名青少年殴打,并于3月19日在旧金山总医院不治过世。陈焕洲的幼子陈锡垣伤心欲绝,在悼文中提出,希望旧金山市警方能尽快捉到“几个冷血的非裔青年”,告慰枉死的父亲。

  3月22日在相同地点的T先轻轨列车站台,57岁的华裔妇女郑惠兰在月台等车的过程中,被几名非裔青少年围堵,其中一人将她推下月台。她最后被司机救下,才捡回一条命。事件造成郑惠兰牙齿断裂,头部肿起大包,双脚至今仍很痛。

  3月27日晚间,一辆南向行驶的轻轨列车正在驶入旧金山三街和威廉姆斯街交界处的站台,一位39岁的华裔壮年男子正准备下车时,遭到车上五至七名青少年围殴,他身负几处轻伤,所幸经过医治后无大碍。

  不久,奥克兰市也爆出恶性殴打华裔案件。4月16日下午3时许,旧金山市民59岁的父亲俞恬声和儿子到奥克兰市逛街时,父子无故被两名非裔青少年拳脚相向,俞恬声被送院后已经昏迷,并于20日午间不治而亡。

  旧金山奥克兰 当局处理有别

  旧金山:警方破案乏力 政府应对无策

  陈焕洲案发生一个多月后才被爆出,接二连三的华裔在旧金山东南部的访谷区与湾景区被袭击,为此,警察委员会特意将3月31日的例会由市府内改在湾景区召开。然而这并未能减缓华裔被袭击的情况发生,市内4月下旬接连爆出两宗华裔被抢劫殴打的案件。

  华裔在旧金山连连遇袭,然而迄今只有郑惠兰遇袭案依据站台录影和民众提供线索抓获一名15岁的非裔嫌犯,检方以谋杀未遂罪、绑架罪和抢劫未遂罪等罪名予以起诉。警方至今未抓获其它犯罪青少年,陈焕洲案更是线索全无。旧金山市长纽森在4月26日与华裔官员以及非裔社区领袖交换意见,强调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华裔连连遭受攻击涉及种族仇恨,但市府重视华裔社区民众的因为连串案件所产生的恐惧和焦虑的心情,不过,当天并未颁布出任何实质性对策。

  奥克兰:警方积极破案 社区民众协助

  光天化日之下在奥克兰被非洲裔殴打,俞恬声在医院期间,奥克兰警方就悬红1万5000元,在俞先生去世的20日当日,警方即宣布已经在前一晚缉捕了两名嫌犯。随后,检方就以谋杀罪起诉两人。同日,奥克兰上百名华裔社区民众聚集在亚洲文化中心,严重谴责对弱势群体的暴力行为,共同呼吁捐助俞家遗属。当天多位奥克兰以及阿拉米达县的白人、非洲裔、华裔和拉丁裔的议员都到场,同声谴责暴力行为。

  不仅华裔社区团体多次为俞家筹款,连奥克兰著名的非裔教友聚集教堂,也在周日的礼拜中向俞恬声的枉死表达深切哀悼之情,并将教友们的捐款送到俞太太王志瑞手中。王志瑞在多次接受采访中也表示,感谢政府和社区人士的帮助。

  两个城市当局的不同处理方法,也引发华裔民众的不同反馈。旧金山的千名民众在4月27日下午2时,冒雨顶风来到市政府门前,要求当局严惩凶犯,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很多华裔受害人也在市议会的公听会中,现身说法,讲述自己被袭击、被抢劫的经过,要求当局予以重视。在重压之下,旧金山市长纽森宣布以历史上最高的悬赏金额10万元来缉拿凶嫌,警察局局长盖斯肯也在次日与华裔社区代表会面,承诺加派32名警员到访谷区和湾景区的事故多发地带巡逻,并将建立警察双语服务中心。

  族裔歧见源自何方?

  是出自仇恨, 还是非理性冲动?

  旧金山多年来一直以多元化的社区和文化而著称,亚裔、白人、非裔、拉丁裔等不同族裔移民群居的历史超过百年。有近一半居民的母语不是英文,亚裔人口占据1/3,其中华裔超过10%。虽然城市每年都有一些暴力案件发生,但是总体来说,族裔之间相处还算融洽。

  旧金山警察局湾景分局局长苏尔透露,在很多人眼中,湾景区一直是非洲裔聚集区,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如今湾景区的亚裔人口已经高达38%,超过了28%的非洲裔足足十个百分点。

  旧金山市社区青年中心资深经理郑小飞十多岁时因误入歧途而锒铛入狱,出狱几年来他一直从事问题青少年的教育工作。郑小飞认为,如今青少年犯罪的心态已经出现变化。很多人不是因为抢钱而产生犯罪的冲动,有时候是因为同辈人的压力,有时候是想以多欺寡,贪玩而没有理性地侵犯他人。旧金山和奥克兰教育局近几年的统计都显示,非裔学生的辍学率居各族裔之首。在湾景区从事问题青少年教育工作的非裔工作者汉德森(Hudson)认为,很多非裔青少年都是在单亲母亲的家庭成长,家庭生活不幸,不喜欢回家,经常产生愤怒情绪,容易去做傻事。经济持续不景气,也让很多孩子倍感压力,觉得前途无望。

  族裔矛盾需标本兼治

  非裔与华人之间的心结必须打开

  在华裔遇袭后与警察局长、检察官、市长办公室及社区人士多次开会的旧金山市议员马兆光说,孩子们的iPod经常被抢走,年长者总是被人攻击,这都让人忍无可忍。他有信心社区压力会促使警方增加警力加强巡逻,但对市府采取措施解决种族矛盾却不抱希望。警委会委员潘伟旋指,很多官员不愿意承认华裔和非洲裔的族裔关系紧张状况加剧,这样根本无助于化解矛盾。

  以旧金山历史上最高的悬赏金额10万美元来缉拿凶犯,可谓政府表现出的一种姿态, 增加警员维安则是当局对民怨的一种反馈,而且还是临时性的举措,然而这一切仅仅是治标。华裔和非裔之间,如果不能消除歧见,加强沟通,两个族裔之间的心结一直不能打开,就谈不上治本。如同埋下一颗定时炸弹,两个族裔之间即便此次能避免爆发冲突,将来有一天,又有某宗事件发生,都可能成为这颗炸弹的导火索。 (刘海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