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报反思俄罗斯关闭华商市场 素质问题再次凸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报反思俄罗斯关闭华商市场 素质问题再次凸现
2009年08月01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7月29日刊发时评文章说,俄罗斯宣布关闭切尔基佐夫华商市场,这次俄罗斯关闭切尔基佐夫华商市场的“公开原因”是“违反消防和卫生规定”。这种“公开原因”可能是借口,但这种“借口”是无法否认的。归根结底还是一些华商的所作所为授人以柄。因此,海外华人华商的素质问题再次凸现出来。对此,中国政府应该有责任、也有能力实施教育和管理。

  文章摘录如下:

  近日,作为中国友邻的俄罗斯突然做出让人看起来并不友好的行动,突然宣布关闭切尔基佐夫华商市场。俄罗斯联邦移民局莫斯科分局新闻处处长科尔尼洛娃表示,“在受到检查的365名中国公民中,81人违反移民法,违反程度较轻的27人遭罚款,54人因严重违法被遣返。147名受检查的中国人被雇主解雇。这些人应于10天之内离开俄罗斯。”

  这件事情的执法过程中的粗暴行为已经被俄罗斯媒体披露出来,遭受到民间正义之士的谴责;这件事情背后的政治动因,究竟是不是俄罗斯政府总理普京与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之间矛盾的结果,媒体也做出了各自的解读。这件事情将来是否会导致俄罗斯人未来“没有衣服穿”,媒体也进行渲染性的报道。这些,应该一方面是俄罗斯方面考虑的问题,一方面是今后华商前往俄罗斯时需要考虑的风险系数内容。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次俄罗斯关闭切尔基佐夫华商市场的“公开原因”是“违反消防和卫生规定”。这种“公开原因”可能是借口,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种“借口”是无法否认的。俄罗斯《新闻时报》7月22日刊登当地居民对华商的抱怨:“没有任何人来禁止中国人在市场上卖东西。文明、干净的市场现在却变成了又一个遍地垃圾、充斥着劣质商品的切尔基佐夫市场。”“那里的变化我都是亲眼所见。一群一群的中国人,垃圾遍地,不讲卫生,出入口堵满了汽车。”这种抱怨可能有成见的因素在内,也可能有背后人为操纵的因素,但归根结底还是一些华商的所作所为授人以柄。因此,海外华人华商的素质问题再次凸现出来。

  关于海外华人华商素质问题,可以从方方面面进行讨论。但是,我们认为其中有两点是至关重要的,而且是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其一是海外华人华商应该培养自身“入乡随俗”,积极主动融合当地社会的素质。其二是海外华人华商应该培养在“利”字面前不忘“义”,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素质。

  任何一个社会和地域,都希望自身能够和谐有序地发展。进入当地的海外华人华商如果能够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社会秩序、市场规则,与当地居民友好相处,并且努力克服诸如一些“不讲卫生”的痼疾,就有利于自身事业的发展。如果能够做到“利”与“义”结合起来,不是混水摸鱼,不是急功近利,不是认为法不治众,在有“利”可图时,不忘为人之“义”,不忘为商之“义”,势必让自己的事业有久远的发展。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伴随着中国与世界一体化的日益形成,海外华人华商的素质已经直接影响到中国的国家形象、影响到中国的软实力形成、影响到华人华商自身的利益。对此,中国政府应该有责任、也有能力实施教育和管理。(蒋丰)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