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人团圆 葡萄牙侨胞:海外中秋节越发现代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月圆人团圆 葡萄牙侨胞:海外中秋节越发现代化
2009年09月28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每到这个时候,尤其是一轮明月高高挂的时刻,出门在外的人都会想家,都会想念亲人。农历八月十五,就是中秋节。每当中秋节时,赏月、吃月饼是必不可少的。全家人要在一起吃“团圆饭”,所以中秋节也被称为“团圆节”。

  相信每位华人同胞以前在中国国内每次过中秋节,都是一家聚在一起,说说笑笑,吃各种好吃的食品。那时候,这个小家庭就会变得其乐融融。可是如今出门在外,特别还是身在海外异乡,每逢中秋,难免有些孤独想家。

  听一些老华侨讲,对于海外背井离乡的华人们来说,《十五的月亮》这首歌在某种程度真的反映了大家的心情,有的侨胞夫妻两地分居相隔千里不能团聚,妻子抚慰着摇篮里的婴儿,丈夫打工挣钱在国外,相互牵挂着、思念着!尤其是在中秋夜仰望着十五圆圆的月亮发出灵魂深处的慨叹,触动了千千万海外赤子的心!

  应该说,这里面还是苦中透着甜、苦中泛着乐,不论怎么说,一家团聚的时候总会到来的,我们在海外打拼也是为了家人更好的生活,也是为了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中秋节是一个传统节日,思念也只能放在自己的父母、家乡和亲友身上,但仅只是这样,也常常难以释怀,且勾起大家的种种思乡怀亲的情愫,让人难以打发时光。

  过去这里华侨少,别说是月饼了,就是华人超市也没有,哪里像现在这样,什么高级月饼的,在里斯本各大华人超市都有的卖,别说过中秋节能不能吃上月饼,有时过年连饺子都舍不得吃。所以,尽管在中秋时候比较倍思亲,但很多老华侨还是不愿过这个以团圆为主旨的节日,不愿去拨动这根敏感的神经。所以,之前的华侨怕过中秋,与现在后期出来的侨胞反差很大,难得花前月下卿卿我我,朋友聚会饮酒赏月,享受中秋节这份温馨。

  很奇怪古人为什么将自己的思念留在秋日的中秋?一阵寒意袭来,天气的确开始转凉了,时间如流水,岁月催人老,往日的青春一去不复返。老家的人说:“年怕过中秋,月怕过十五”,秋天是一年中的分水岭,十五是一个月的分界线,合在一起就是这个特殊的“八月十五”,慢慢的感伤于秋天,感伤于人,感伤于已。

  但是,中秋节还是年年如期而至,不想过怕过也得过。随着时代的前进,经济的发展,国家的强盛,中国人在海外的中秋节也越来越现代化了,各式各样的精美月饼在超市里琳琅满目,侨胞的融入葡萄牙社会程度增大也陆续先后把国内的亲属办了家庭团聚出来,大家也由怕过中秋节向喜欢过中秋节转变。即便有的侨胞分居两地,相聚其实已不是什么难事了,因为实在因故不能相聚,电话、手机、甚至QQ,也都能消除相互间的距离,一诉淤积于内心的真情。时间空间再也不是阻隔亲情乡情的鸿沟,而是变成了坦途、缩小为零距离。目前在葡萄牙的中国人不但不怕过中秋,而且喜欢过中秋节了!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从祖国的不同地方走来,我们追寻同一个梦想,我们共都是出国来闯荡人生,我们共同期盼我们侨胞在葡萄牙的明天更加辉煌。让我们将淡淡的中秋相思融入到葡萄牙的当地社会中,好好继续工作,尽情欢歌吧!中秋佳节,虽然不能与亲人团聚,但我们旅葡华人同胞们都能感受到华人群体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这个中秋月圆人团圆!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