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鸡生蛋却鸡飞蛋打 旅西华人租店到开店历艰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借鸡生蛋却鸡飞蛋打 旅西华人租店到开店历艰辛
2009年09月28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9月22日,同在一条街上开糖果店的两位华人店主,竟然大打出手,其中陈女士(化名)的糖果店内货架上的酒被砸,地上的酒水掺杂着玻璃碎屑撒了一地,一片狼藉。

  砸陈女士糖果店的是另一糖果店店主张先生(化名),他和陈女士一家人曾经是是很好的朋友,但是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张先生和陈女士事后说,大家都不愿意看到今天这个局面,可是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清楚的时候,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陈女士主动说起了事情之所以发展到今天难堪的地步,主要还是以前是租张先生的糖果店经营,现在自己单独开了一家新的糖果店而引起的,这样让张先生非常不满意。陈女士向笔者讲述了整个事情的经过。

  原来在2007年下半年的时候,陈女士一家人在PUENTE DE VALLECA与当时在做服装零售店的张先生认识,那时候陈女士由于开店的资金不足,也是采取租赁他人的糖果店做生意,考虑到当时租金比较高,而且与当时的店主在门面的租金的问题上谈不拢,在认识了张先生之后,陈女士一家人与张先生交谈、相处甚为融洽,所以主动找张先生商量,能否帮其另找一家店面,刚好张先生在马德里六路地铁西面有一家糖果店,当时由于张先生有好几家店面,人手明显不够,所以张先生就明确告诉陈女士,说自己还有一家糖果店现在正在考虑把它租出去。由此张先生和陈女士一拍即合,陈女士二话没有说,在谈妥了租赁店面的条件之后,陈女士一家人就从PUENTE DE VALLECA的店面搬到张先生的糖果店经营,同时在经过张先生的同意之后,陈女士把曾经经营的糖果店里所清算后的存货也运到了张先生的店里,附带着销售。

  开始,张先生和陈女士一家人相处还算融洽,陈女士看到张先生的糖果店所处的位置、经营的历史、人员关系以及糖果店周围居民的购买力,除掉糖果店的房租、水电、税收以及每个月付给张先生近4000欧元的租金之外,自己还能够赚上一点,不仅要比给别人打工赚得要多,而且相比曾经租过来的糖果店的生意要好,每个月结余的利润明显要高,正是因为如此,陈女士对现有的店面很是满意,同时对于张先生提出的经营的要求以及个人的想法,都是尽量地去满足,希望维持固有的经营现状,以求确保固有店面的经营利润。

  然而,时间经营长了,张先生除了每个月或者一个季度前去糖果店收取租金之外,基本上很少光顾,去的每一次,张先生很少和陈女士了解店面具体的经营情况,多数情况下张先生都是和周围的老外邻居聊天,从侧面了解糖果店在自己走了之后的实际的经营情况,防止陈女士一家人经营不善,不能够保住原有的老顾客,陈女士知道张先生从侧面关心他自己的店面的情况后,心理不是滋味,毕竟目前是自己本人在经营,谁都想把店面做好,使得利润能够最大化,这样对双方都有好处,但是陈女士在听到一些和自己比较友好的邻居、朋友说起这件事情之后,陈女士就开始琢磨张先生为什么当初会把店面转租给自己经营的初衷,由此以后和张先生交往就多长了一个心眼。

  也许是张先生私下正常的做法,引起了陈女士的猜忌,让陈女士不再像以前那样和张先生在生意上无话不谈,只是和以前一样,只要张先生来到店里收钱,张女士都是及时地把钱准备好,分文不少地交给张先生。结果没有想到的是,在陈女士即将做满一年的时候,张先生同样是过来例行收取糖果店租金之际,张先生带过来了一纸政府给商家退税的单据,按照西班牙政府税务部门的规定,张先生租给陈女士经营的糖果店,张先生仍旧是该糖果店的老板,所以退税的单据只有张先生才有权利前去经手,等张先生把退税的单据拿过来之后,张先生就告诉陈女士说发了一笔意外之财,税务部门在一年之内总共退税近1600欧元,考虑到陈女士一家人为了这个糖果店所付出的努力,张先生主动提出税务部门退过来的钱分给陈女士600欧元,对此,陈女士虽然心里不怎么高兴,但是为了守住现有的店面,当即表示同意张先生分配办法。直到张先生砸了陈女士自己新开的糖果店之后,陈女士很气愤地讲述了她当时郁闷的心情,她说明明是自己在经营,虽然说是租过来的店面,但是店面的一切开支都是由自己出的,张先生没有付出过一滴的汗水,凭什么他就过来分税务部门退过来的税。  

  实际上,在张先生把税务部门的退税款实行分配之后不久,2008年的经济危机已经露出了苗头,陈女士说以前店面的营业额每个月可以做到18000欧元至22000欧元,而在2008年的二月份开始,店面的营业额是急剧下滑,从曾经的最少18000欧元下降到平均每个月的营业额15000欧元,如果还是按照和张先生以前约定的租赁租金来算,一个月来,不仅没有赚到钱,而且还要倒贴钱给张先生,因此,陈女士主动找到张先生,让其能否降一降租金,否则自己别无选择,只能把糖果店退回。

  听到陈女士的请求,张先生通过自己其它店面的具体经营状况,同时还是从侧面了解自己租给陈女士的糖果店的实际经营情况,同意给陈女士减少租金,由从前的4000欧元下降到目前的3000欧元。尽管当时陈女士不太愿意接受,但是顾及到一家人的生活,咬紧牙关挺了下来,再说要自己单独去开店,资金上明显有着不小的困难,并寄希望于马德里的经济状况能够好转,一旦经济形势好转,陈女士说再租店继续做上两年,手头上就有钱去开店了,即使再怎么受气也就是一年半载的事情。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急于摆脱现状的陈女士,毅然向张先生借钱,着手准备开店的事宜。当张先生问清楚陈女士之后,得知陈女士是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百元店,其地理位置与张先生的糖果店不在同一条街上,所以张先生考虑到陈女士迟早是要自己独立开店的,二话不说就借给陈女士5000欧元作为开店启动资金的一部分。张先生的爽快让陈女士在税务部门退税问题上得到了一丝的心理平衡。   

  “屋漏偏遭连夜雨”,陈女士一家和张先生的友好而和谐的氛围并没有保持多久。在2008年的年底,陈女士的150平方米的百元店的生意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好,一个月下来的营业额除掉一切应该缴纳的费用之后所剩无几,有时候还是亏本经营,看到经济危机的巨大影响,陈女士马上把店面转让出去。而正在这个时候,陈女士远在捷克的妹妹想过来西班牙发展,希望陈女士能够把现有的店面转让过来。在陈女士一番解释之后,陈女士的妹妹阿香执意要现有的百元店,后来经过陈女士的劝说,阿香同意把店面搬到陈女士糖果店附近,两家店面前后相差不到三十米。

  搬过来之后的百元店,全靠阿香一个人看守,店里面增加了在糖果店所销售的货样,开始张先生并不知情,等到张先生过来收取店面的租金的时候,从老外口中得知陈女士的妹妹不仅开了百元店,而且在百元店卖其它的货物,与自己的糖果店经营有一定的冲突。  

  事情的起因还是源自西班牙税务部门退税的问题。在2009年年初,张先生从律师楼拿过来一纸退税单,这一次不像上一次是退钱,而是要补交税款1600欧元,张先生明确说这是要陈女士个人缴纳的,与自己没有关系,理由是陈女士在经营的过程中每个月上交的税不够,认为是陈女士利用店面偷税漏税,然后把剩余的钱装入了自己的腰包。对此,陈女士说每个月上交的税款都是按时足额的交,一直没有收到政府部门的来信说税款变动的通知,还是按照以前一样缴纳。由于陈女士语言不好的缘故,只是把张先生拿过来的补交税款的通知单拿到中国人的律师楼询问,得到的答案与张先生说的完全符合,同时考虑张先生已经把钱借给了自己,等于是帮了一个大忙,所以陈女士就忍了下来,她说上年的退税款一人一半都没有分到,今年要补交税款却要自己一个人出,于情于理都是说不过去的。

  正是因为陈女士自己感到不平衡,在按压住怨气的同时,暗中鼓劲一定要改变现状,而且自己妹妹阿香所经营的百元店比以前陈女士所在的百元店的生意还要差。一不做,二不休,陈女士决定把百元店盘出去,在百元店的对面另开了一家糖果店,从占地面积、规模、装修、商品品种等方面都要强于张先生十余年的老店。如此一来,陈女士的做法让张先生相当不满,马上向陈女士表示要收回自己的店面,但是陈女士说即使开了新店,也不愿意把租来的店退还,希望继续承包张先生的糖果店。

  显然,张先生似乎看出了陈女士的目的,毅然决定收回店面,并誓言要把陈女士的糖果店整垮,在9月初收回店面的一个星期里,张先生四处找人过来装修,并在店面外做了四个广告牌,把曾经利润高的商品全部降价,与陈女士的新店打起了价格战,并向周围的邻居、朋友说,即使这个店亏本,也要坚持下去,一直搞到陈女士的店关门为止,如果她真想开店,再借钱也可以,但是就是不能够和自己的糖果店在同一条街面上。

  9月21日的中午,张先生径直冲到了陈女士的店里,明确要求陈女士还钱,但是陈女士说要钱没有,并说自己承包张先生的店已经两年半的时间,总共给了张先生90000多欧元的现金。而张先生说那是承包店面的钱,是你情我愿的事情,不是拦路抢劫,声称如果陈女士再不还钱,那么就每天都让警察过来,让陈女士的店无法正常经营,甚至还会向警察局举报陈女士店内违法聘用没有合法居留的工作人员,在张先生说话之间,他一手抓过货架上的酒瓶,纷纷砸在地上,而陈女士的家人欲上前揪打张先生,好在警察及时赶到,陈女士和张先生一同被带到了警察局,等警察了解实际情况之后,希望两家人能够协调解决,实在不能够私下解决的话,警察明确说只有诉诸法律途径了。(缠豆)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