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华人看病屡遭医生怠慢 华媒吁侨胞据理力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看病屡遭医生怠慢 华媒吁侨胞据理力争
2009年10月12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日,在旅西华人中发生了两起华人前去看病,遭到不良医生怠慢的事。一件是马德里的一位华人孕妇到市中心一家妇婴医院去生产的时候,遭到了不负责任医生的拒绝。面对马上就要临盆的孕妇,医生却让其回家再等,好在亲人和朋友的坚持,医院方面重新安排了医生给以诊治,并在几个小时以后平安的进行了生产。而另一位侨胞的遭遇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这位家住北部一城市的侨胞因脑出血到医院救治,面对这样严重的疾病,医生只是给开了点药,直到最后病人病情恶化,不行了,才进行抢救。由于施救太晚,最终无力回天。

  看到这些华人看病屡遭医生怠慢的事,不仅令人想起去年年底的时候,巴塞罗那的一位华人孕妇,在麻醉生产的时候,突然出现呼吸暂停,脑部供氧不足等现象,可当值医生并没有在人体脑部允许缺氧的极限时间——四分钟内,为其输氧,结果导致这位华人深度昏迷。虽然医院随后对其进行了剖腹产,并竭力抢救,但终因错过了输氧的黄金时间,而使其永远深度昏迷,成为一个植物人。

  事实上,在我们旅西侨民中,由于西班牙医护人员的敷衍和不负责,而导致病情加重,甚至是出现医疗事故的现象,已经有很多的先例了,对于这样草菅人命的做法,究其问题的根源,实际上只有一点,那就是我们是移民。因为我们是移民,所以不但会受到不公对待,而且受害后,还很难通过当地的有关制度,有效的保护自身的权益。对此,平时我们侨民到一些医疗机构去看病的时候,都有亲身的体会,都会经常受到医生的冷眼和怠慢。而对于这样的不良的医生,大部分侨胞所能做的,只能是忍受。别说这些平常的歧视和怠慢,就是像上面那样,发生了重大事故,我们侨民又能怎样呢?巴塞华人孕妇深度昏迷一案,至今也没有个什么说法,当事医院和医生根本就没有承担任何责任。

  西班牙医生对移民态度的恶劣,以及冷漠和不负责任是普遍的,这不仅仅局限于我们旅西华人。不久前西班牙第一个因A流感而死亡的摩洛哥移民,就是由于医生的不负责任,先后三,四次去看医生,都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最后终于撒手人寰,留下了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可这个婴儿也在不久以后,因医生的疏忽,而在一起医疗事故中死亡。这个典型的例子是西班牙医护人员对移民患者进行怠慢的最好证明。在这位摩洛哥移民死亡之后,他的家人也曾要求助于法律为自己的亲人讨回公道,当时的媒体也曾大规模报道,可现在其亲人的维权行为没有任何结果和音讯,最终也将是不了了之。

  在医疗方面,西班牙实行的是免费医疗体制。移民来到这里,定居生活,按照西班牙的有关法律,及其提倡的人道主义精神,是同样享有免费医疗待遇的。尤其是那些有合法移民,本身就参加当地的社会保险,月月交费,所以享有免费医疗也是其应有的权利。可是这些,在某些西班牙不良医护人员来看,却是“占便宜”,由此他们会对移民患者冷漠相对,甚至不管其死活,毫不负责任。另外,随着移民的增加,西班牙社会医疗体系确实存在入不敷出的问题,这样,移民去看病和治疗的时候,难免会受到横眉冷对和敷衍了事。最近,西班牙的人民党更提出剥夺非法移民的免费治疗权,这样就会使移民在看病时的恶劣遭遇,变得更加雪上加霜。医生对移民的恶劣态度对于语言不好的中国移民来说,有时是尤甚的。华人在说不清,道不明之余,更有一种让医生无法忍受的不耐烦。于是,西班牙医生的恶劣态度,就成了很多华人日后不愿再去看病的最大原因。

  对于许多在这里的华人来说,西班牙的免费医疗体制实际上是离自己很远的。生病华人在这里就医,仍然困难重重。可有了突发的疾病以后,我们还必须要到这里的医院去就诊,如此遇到了不负责任的医生以后,我们必须要据理力争,坚决维护自己的权益,因为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能对方叫我们回家,就自己默默地走人了。如果我们的投诉无法及时获得有效的结果,那么大家就不要在一家医院纠缠,而应当立刻到其它医院去。在西班牙,所有的医院都要无条件接收急诊的病人,对此大家要心中有数,一家不行就到另一家去试,这个社会毕竟好人还是多的。另外,大家平时也要注意身体健康和保养,回国的时候要对身体进行全面检查,以便减少在西班牙突发疾病的比率,从某种程度上说,自己有一个好的身体,才是避免遇到不良医生怠慢的最好途径。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