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误导or职责所在? 旅西华人免费翻译惹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刻意误导or职责所在? 旅西华人免费翻译惹争议
2009年10月22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在西班牙生活久了的侨胞相信都会懂一点法律,西班牙是一个讲求公正公平民主的国家,宪法规定人人都可以受到法律的保护,任何人触犯了法律也都将受到惩罚,同样的,每个人也有为自己辩护的权利。针对一些需要被关押或者出具驱逐令而又没有能力聘请律师和翻译的外国移民,西班牙政府也会为他们聘请免费的律师和翻译。所谓免费并不是不要钱。而是政府替他们支付给这些律师和翻译工资,请他们来给当事人提供服务。

  这本来是一个很人性化,很科学的社会体系,不过这个工作由于其特殊的性质,很容易引起侨胞的误会,再加上西班牙司法体系与中国的司法体系存在着巨大差异,华人免费翻译的一些本职工作在侨胞看来就变成了误导。

  侨胞李某日前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本来是件很小的官司,却受到了法院的重判,李某把这一切都归罪于警察局的免费翻译,从而引发了争议。

  李某是北方人,于2004年来到了西班牙,当年李某就赶上了大赦。拿到了身份的李某开始了在西班牙奋斗,但是没有一技之长的李某加之岁数也大了,因此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什么工作也做不长,直到2006年,李某在朋友的介绍之下开始从事卖小装饰品的小生意。就这样,西班牙哪里过节,李某就会出现在哪里。靠着卖一些闪闪发亮的小饰品来勉强度日。

  09年8月的一天,陈某到了一个正在过节的小城市,准备在这里赚一笔,谁知刚一下车,陈某就被两名当地警察拦了下来,叫李某出示身份证件,并对他所带的东西进行了检查,当时李某身上带着一些装饰品货物,还有一个同行让他帮忙带的光盘,看到李某包里带着厚厚一叠盗版光盘,警察立刻把他带到了警察局看守所里。

  在看守所里,警察为李某留了指纹和拍了照。由于李某在西班牙无亲无故,不会语言,也没什么钱,于是警察局第二天为陈某请来了免费的翻译和律师。据李某说当时他一看到自己同胞来了,还以为有救了,特别的高兴。

  据李某说,这名翻译是三十多岁的中国女人,态度不好,对李某不理不睬,当警察开始问话之后,她就一句一句的翻译。哪知道第一句就翻译错了,当时警察问李某来这里干什么,这名翻译却问李某是不是买盗版光盘的,李某当即予以否认。警察一看李某说“no”也是莫名其妙。于是再问了一遍,这个翻译这才翻译出来。

  随后警察就问李某要不要今天录口供,李某什么也不懂,就问这名翻译,这个翻译却说今天录和明天上法庭录是一样的,那还不如今天录。于是李某就在翻译的陪同下录了口供,并承认了这些光盘是朋友放在这里的,这就给第二天留下了隐患。

  在第二天的法庭上,法官因为口供里面疑点很多而怀疑李某出售盗版光盘,判他入狱40天,或者交罚款3000欧元。身无分文的李某只能选择了前者,40天的牢狱之灾给了李某很大的刺激,生平第一次坐牢让李某头发白了不少,等李某刑满释放之后,就回到了马德里。

  李某表示自己是被那名翻译给害了,因为在警察局里录口供的话,律师是不可以告诉当事人怎么做的,而如果第二天上法庭再录口供的话,开庭前法庭会给当事人和律师15分钟的沟通时间,这15分钟律师就会教当事人怎么说话,这样判下来的结果就完全不同了。

  至于那名华人翻译为什么这么做,李某说,每个免费的翻译都是政府出钱的,给他们工资则是按照时间的长短算得,因此免费的翻译都会想方设法的延长翻译时间,尽量的多问问题,从而给自己带来效益。而在警察局录口供的话,这个翻译就等于多赚了一天的钱,因为第二天上法庭还是需要翻译。如果不在警察局录口供的话,那个翻译那天就赚不到钱了。

  那么真实情况是否像李某所讲述的那样呢?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据了解李某所说的事情存在几个误会。

  第一,警察局的翻译并不一定是法院的翻译,具体法院用哪个翻译都是临时决定的,这也是为了保证司法公正。第二,警察局的翻译指责只是翻译,绝对不可以对侨胞进行“指点”,这是本职工作所在,一旦对侨胞透露不该透露的东西,那么这名翻译就可能被起诉妨碍司法公正。职责所在,这也就不存在误导的嫌疑了。因此,李某说这名翻译存在误导的嫌疑可以说只是一个误会。第三,翻译只是翻译,他们并不清楚西班牙的法律程序,对他们来说,在警察局录口供和在法庭录口供其实是一样的,他们也不知道这其中的玄机。

  所以李某这起案例并不是翻译的责任,究其原因也只是因为李某不懂西班牙的法律,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不会保护自己,而李某本人的证词也存在很多前言不搭后语的疑点,假如李某可以在录口供的时候多加考虑或者稍微懂一点西班牙法律的话,就不会出现这种状况了。而如果李某在被抓之后委托了一位专业律师为自己进行担保或者辩护的话,那么李某的官司很可能是另一种结果。(劲鹤)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