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电话“城市转农村” 西班牙华媒吁侨胞警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诈骗电话“城市转农村” 西班牙华媒吁侨胞警惕
2009年10月30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在一年前,很多旅西的马德里侨民都接收到以抽奖、调查为幌子的诈骗电话。一时间,虽然鲜有侨民被诈骗电话所蒙骗而造成损失,但是屡屡打来的电话却严重影响了不少侨胞的日常生活。随着这种诈骗电话事件在华文媒体上的不断曝光,诈骗集团也将目标从“城市转移到农村”,开始向西班牙南部、北部及海岛地区转移。

  在Andalucia某城市经营餐馆生意的侨胞程某夫妇最近烦恼不已:自己餐馆里用于接听客人点外卖的两部电话,不知道为何让诈骗集团知道了电话号码,于是在最近的几天时间里,不断接到有关抽奖、调查为幌子的诈骗电话。虽然程某夫妇明知对方是一种诈骗行为,但是每天少则八、九通、多则十几通这样的电话,使得程某夫妇餐馆里的正常经营秩序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据程某夫妇告诉记者:“对方虽然说的是普通话,但是一听口音,就知道是广东、香港一带的。他声称自己是什么佳士达有限公司,将会在Plaza Espana搞一次抽奖活动,我当时就知道对方是诈骗电话,但是始终不明白他们是怎么弄到我们西班牙华人电话的,就询问他们是如何知道我的电话,但是对方圆滑的很,就是不接我的话茬,始终围绕着介绍他们公司、做什么社会调查的话题绕。最后弄的我实在不耐烦了,我就挂了电话。”

  然而,即便是程某挂断了对方电话,对方却没有就此罢休,仍然不依不饶地打进电话来向程某介绍公司情况、活动情况等,同时还在时不时隐晦地向程某寻要居留号码、银行账户等重要资料。虽然程某最后在电话里揭穿对方以搞活动、抽奖进行诈骗的企图,但是对方似乎却心有不甘地仍然打进电话,企图说服程某相信自己。

  据陈某介绍:“简直太可恶了,我已经在电话里说的很清楚了,我不相信这件事情,但是他还打来电话,一天打了十几个电话要说服我去参加他们的抽奖活动。我这个电话是专门给顾客叫外卖用的,每天餐馆工作就已经够忙的了,可是他这样频繁地打电话进来,我们不仅要抽出时间打发他的电话,而且还耽误了顾客打电话叫外卖。”

  无独有偶,不仅是Andalucia的程某,在Malaga的另外一名侨胞也在近期遭到这种电话的诈骗,虽然当事人抱着侥幸的心理将一张已经没有钱的VISA卡卡号报给对方,但是神通广大的骗子却不知用何手段,居然使得这张VISA透支将近600多欧。

  据了解,这名遭到诈骗的Malaga侨胞恰好也是程某的朋友,正是因为其被骗的遭遇,才使得程某对于诈骗电话提高了警惕。据程某告诉记者:“我这个朋友在前不久也接到这种电话,其实他心里也很清楚天上不会掉馅饼,让自己那么轻而易举地在什么活动里获得巨额款项,但是他比较好开玩笑,所以就拿了一张已经没有钱的VISA卡卡号报给了对方。本以为可以捉弄一下对方,可是没过几天,却发现这张VISA卡被人透支了将近600多欧,这时候他才发现对方不是一般地神通广大,所以后悔不已地挨个打电话给自己的亲戚、朋友诉苦。”

  古语云:“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纵观这些电话诈骗事件,虽然我们大多数侨民都不会受其蛊惑而上当受骗,但我们警惕地发现,这些骗子在行骗之前能够轻而易举地弄到旅西华人的手机号码、电话号码,并且能从一张VISA卡上异地透支……这些常人无法办到的本事不得不让我们佩服这些骗子的“道行”的确高深。因此,在这里记者再度提醒广大侨民,一定要引以为戒,不要轻易出示自己的身份证明号码、银行存折号码等重要信息,免得自己稍有不慎,给骗子留下可乘之机,为自己留下惨痛的教训。(徐凯)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