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亚健康状态 西班牙侨胞勿做“拼命三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走出亚健康状态 西班牙侨胞勿做“拼命三郎”
2009年11月06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指出:21世纪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是生活方式病,特别是亚健康状态。

  亚健康大多是由于劳逸失度、加班加点、失去生理规律生活,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和积极防治而造成的恶果。亚健康经常会引起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粘、高血糖、高体重、高度疲劳、免疫功能低下等症状威胁华人的健康生活。

  日前,在里斯本又发生了一起华人“脑溢血”事件。

  这件突发事件,在旅葡华人群体中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因为在这之前已经有两起华人发生脑溢血事件,如今又发生这起事件,因此记者决定将当地华人现实存在的“亚健康”现象,进行剖析。并提醒侨胞,务必正视和提防周围的“亚健康”现象。

    张先生到葡萄牙有五年左右的时间,三年前他开了第一家三百店,虽然店里有工人,但是从进货、理货到出货,他几乎都需亲力亲为,相当辛苦。由于店的顶费不菲,张先生借了朋友不少的钱,心里压力相当大,从早到晚一直努力辛勤工作着,可以说张先生干活真是到了拼命三郎的地步。

  每天,在他的三百店没有开门的时候,张先生就早早在店里理货了,由于店的商品的品种多又杂,所以他一天除了睡觉,就没有任何其它空闲时间了。在他的努力下,第一家店生意是出奇得好。于是他随后便在另外一个区分又找了一家,这家店的生意依然不错。张先生的太太因为在国内生了小孩,所以他一直让她在中国带小孩,也没有让她出来,并且店里的业务没有让她多操心。在今年回国检查身体以前,张先生还买下了一座三室一厅的房子,按理说来在西班牙的发展应该算是相当顺利的。他也认为自己“年轻力壮”,所以在葡萄牙的五年时间里,几乎没有去医院检查过身体。前一阵子他经常感到头晕目眩,工作也打不起精神来,这样他终于决定回国例行检查。回国以前,他还打算趁回国检查身体之际,去义乌小商品市场去组货柜,准备发集装箱做进出口生意。 当他回到国内,在医院的检查发现自己得了糖尿病,并且很严重,这才让他对自己的身体进行关注,可是,他已经不再和以往的那样生龙活虎的拼命工作了,这回,拼命三郎真的变成了病大虫了。

  欧洲的华人就是以这样的拼搏精神,去努力创造财富的,记者曾有个开店的朋友,他的父母亲到葡萄牙玩了一趟后,回国再也舍不得多花一分儿女给的钱了,因为他们没有想到在国外做老板的儿女,干的活比他们的工人还辛苦得多。他们逢人便讲,儿女带回来的欧元饱含着他们的血泪和艰辛,所谓的老板,其实赚的也是自己的血汗钱。

  还有一位侨胞告诉记者,他的话更让人感慨,他说,在国外千万别得病,可又不能去享受,要努力工作打拼,特别是趁着年轻,更要打下原始积累创业,他的话似乎有些道理,可是再进一步分析,就算你赚够了钱,你的健康却没有了,有什么用呢?

  一位朋友曾和记者说过一个心理类的游戏:就是首先在你的生命中选择你最重要的五样,笔者选出了家人、爱情、健康、金钱和名誉。朋友说,先去掉一样,是你觉得在这五样中可以舍弃的,笔者选择了名誉,这样我还剩下了家人、爱情、健康和金钱。朋友又让我舍弃在剩下的四样中不是很重要的一样,选来选去,我又舍弃了爱情,就这样,最后舍来舍去,只剩下了健康,笔者觉得有了金钱买不到健康有什么用呢?

  其实现实生活中,我们旅葡华人都是怀揣着淘金梦踏上了这片异国土地的,为了能过上理想中的好生活,为了能在众亲朋面前脸上有光,我们甘愿像机器一样,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毕竟只有“吃得苦中苦”才能“方为人上人”。

  为什么那么多同胞一边抱怨着劳累辛苦,一边仍旧在挥汗如雨的工作?难道他们不懂得用健康换取虚荣未免过于得不偿失吗?说白了,对于已经能够开名车,住豪宅的华人圈里的成功人士而言,他们也许已经不必如此拼命。只有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同胞才不得不牺牲健康以换取生存条件,这样的现实我们不能也不应该回避。

  我们必须承认的是,在葡萄牙多数生活在底层的华人是在为华人企业餐馆商店里打工。“以超时工作,高强度工作来获取利益,甚至以钻工作制度的空子来赚取利润,绝非可以长久仰仗之力量。作为华人企业,完善工人的工作制度,保障工人的利益,既是责任也是义务,既是应该为之的本分又是长远发展的条件。

  除了过度的工作外,还有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影响着华人的健康,比如很多华人在国外单身一人,思念亲人,生活寂寞等原因,造成自己染上了酗酒猛抽烟等的不利于健康的习惯,这些都应该有些节制和避免,并不能因为这些因素间接导致自己的心理不健康。

  说来说去,在国外工作生活都是艰辛的,我们推荐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培养健康行为,或健康生活习惯,进行系统健康管理。不要过度工作,过度酗酒和抽烟,对自己的身体要学会保养,并防患于未然,“走出亚健康”,重享健康人生,可千万别让自己由拼命三郎真的变成了病大虫了。(熙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