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华人仓库特大火灾纪实:沉重代价惨痛教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葡萄牙华人仓库特大火灾纪实:沉重代价惨痛教训
2009年11月09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葡萄牙《葡华报》报道,10月27日下午3时许,葡萄牙PORTO ALTO华人仓库区发生特大火灾,位于该地区TAPADA DO CARRASCAL ARMAZEM SAMORA CORREIA ZONA DEINDOSTRIAL的忠胜仓库、华丰箱包、葡亚仓库相连的三家仓库在数小时内全部化为灰烬,直接损失达数百万欧元之巨,创葡萄牙华商有史以来的损失之最,火灾没有引起相关人员伤亡。葡萄牙TVI等各大电视台、平面新闻媒体及西班牙G.TELEVISION DE GALICIA现场报道了这次特大火灾。

  记者接近事发地点,来到停满消防车的葡亚仓库一侧马路上。华丰箱包仓库老板郑先生眼睁睁地看着半辈子辛苦打拼的成果化为灰烬。三家仓库堆放的数千平米货物全在燃烧,一片火海,火势无法控制,消防人员只能做一些外围工作,根本不能控制大火的燃烧。据初步统计,这次火灾事故,葡萄牙出动了6支消防队,17辆消防车,50名消防队员参与救火工作。大火一直燃烧到第二天凌晨8点左右才熄灭,第二天上午11点,记者再次来到现场,三家仓库已经成了一片焦土,景象惨不忍睹。

  据几位同胞反映,原因可能是忠胜仓库顶棚上的炙热灯与仓库货架上堆放的货物比较接近,炙热的灯光照射塑料货物,引起燃烧,导致火灾发生;有可能是因为仓库电线老化,引发大火;也有可能因为乱扔烟头,引燃货物;当然也不排斥其它因素的可能。

  据当时现场人员叙述,大火最初的着火点在忠胜仓库一侧,实际上是很小的范围,发现着火后,大家忙着拿灭火器灭火,隔壁两家仓库工人前来帮忙,也纷纷借来灭火器帮着灭火,火势在仓库上面的货架上燃烧,根本不能扑灭。当时,他们就给附近SAMORA CORREIA消费队打电话寻求帮助。

  电话打过去半个小时,SAMORA CORREIA消防队才派了两辆小型的消防车赶到,消防人员来了之后,并没有展开救火工作,只是站在一边观看,据说,消防人员在打电话给VILA FRANCA消防局请求大型消防车增援,消防人员始终没有投入到救火工作去,火势蔓延开来,紧接着点着了隔壁的华丰箱包,再紧接着点着了葡亚仓库。据现场录像知道,直到下午4点50分,大型消防车还没赶到,此刻三家仓库已经燃烧成一片火海,消防人员把车停在一边观望。从现场录像可以看到,两辆小型消防车根本还没有救火的举动。

  下午5点多,SAMORA CORREIA和VILA FRANCA大批量的消防队赶到火灾现场,该地区三家仓库附近没有通消防水,致使在附近无水可汲,要水还得开车去1000米远的地方取水,真是“远水救不了近火”。

  据侨胞反映,这次大火消防人员负有一定责任,消防人员接到电话后,SAMORA CORREIA消防队距离火灾地点是直线距离,烟雾升起也很容易看到,车子则需两分钟就可以到达,却花了半个多小时,可谓救火不及时;SAMORA CORREIA消防队两辆小型救火车来了之后,着火点只是停留在一个角落,还没有完全蔓延开来,消防人员没有当场展开救火工作,没有相应的救火方略,救火车可以通过周围各个线路进入现场救火,但他们只停在远处隔岸观火,致使火势蔓延,一墙之隔的华丰箱包仓库和葡亚仓库也被点着,正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消防车来了之后,对忠胜南面的老外仓库进行一系列救火措施,而对正在蔓延的华人仓库置若罔闻,有偏向性。

   据知情侨胞反映,三家仓库有可能都没保险,就是有,保险额度可能比较低,很难弥补重大损失。三家仓库有两家准备搬迁,但已近年底,为了不影响生意,导致没搬。近来,几家仓库都已经进了大量的圣诞新货,为的是做好年底生意,打算等过了年再搬。谁知火灾发生了,看着大火无情地燃烧,大家都为之惋惜,辛辛苦苦大半辈子,一场大火血本无归。

  租房子给三家华人仓库的老板也是这次火灾的受害者,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位葡萄牙房东,他说:“我们的房子是保过险的,特别是保了火险,面对这场火灾本人对中国人表示同情,不知中国人是否为他们的货物保过险。大火烧过之后,火灾后的仓库没人管理,警方和消防局没有派员进行看护,很多残垣断壁都处于危险当中,如果有人进入,可能存在危险。这场火灾给我造成了重大损失,现在我还没有与三家华人仓库协商,目前,还没有准备是否要上法庭与他们打官司。一切有待以后看情况而定。”

  据了解,三家华人仓库被烧后,没有造成伤亡,这是不幸中的大幸,葡亚仓库和华丰箱包仓库一家人都是住在仓库里的,仓库烧了之后,连当晚住宿的地方都没有。葡亚老板娘获悉仓库被烧后,还没到家,他们家有五个子女,大的还在上大学,小的还需要抚养,仓库被烧,断掉了生活的来源,生活无着落,处境相当困难。

  灾难无情人有情,面对一场大火致使忠胜、华丰、葡亚三家华人仓库蒙受沉重的经济经济损失,葡萄牙华侨李凯先生、陈广发先生等人共同倡议全体葡萄牙华侨为PORTO ALTO地区三家遭受火灾的仓库捐款,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团结互助精神,帮助他们暂度目前的困难。同时,呼吁凡在三家仓库进过货尚欠他们款项的侨胞及时还款,以帮助他们恢复元气,重振旗鼓。(于中龙)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