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跟风追求短平快效益 葡萄牙中餐纠结于水火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好跟风追求短平快效益 葡萄牙中餐纠结于水火间
2009年11月09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11月以来,竞争日趋激烈的葡萄牙华人中餐业显露出明显的后劲不足,其表现在经营态势上是旺季变淡季。  

  旅游业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全面下滑,酒店入住率下降,餐饮自然下降,中餐更加下降。分析原因,多数中餐馆业主,将其归咎于经济危机来临、旅游旺季已过,自然规律使然,颇有些怨天尤人的愤慨,利润指标远远没有达到今年的预期。但少数中餐馆业主却从中察觉出行情变化后的市场大背景,开始悄悄做着经营管理上的更新,调整经营思路,思考中餐未来的方向。

  葡萄牙中部一位做了多年中餐业生意的温州人徐明老板行动最快,教训最深。徐明的中餐馆地处中部城市最繁华地段,生意相对稳定。但他还是毅然将红红火火的生意停下,将中餐馆迅速高价转让,随后带着一笔不菲的转让费跑回波尔图另起炉灶。很多人对此感到惊讶和惋惜,然而,精明的温州老板徐明只是一笑了之。

  之后,记者又走访了一家位于波尔图海滨区一繁华区域的中餐馆。这家中餐馆的经营景象稍好,晚上九点左右,六十张餐桌,只有六张有顾客就餐。中餐馆老板娘李秀玉告诉记者,现在中餐馆的生意出人意料的差,以前餐桌就座率最少也有百分之四十,而当日却只有百分之十。葡萄牙人都一窝蜂跑去吃WOK餐了。

  旺季时,老外挺喜欢吃中餐的。况且老板娘李秀玉的中餐馆离居民区比较近,所以经常是老客户光顾,未到十一月,很多老客户已没了踪影。根据李秀玉反映,主要是葡萄牙经济太差劲,而且行业竞争又十分激烈,才会导致中餐馆生意未到淡季就一落千丈。现在,老外眼中的中餐馆主流已经变成了WOK店,他们认为在那里就餐,既划算又惬意。

  今年以来,WOK店以燎源之势,在葡萄牙餐饮业界中蓬勃发展,成为华人注资的新对象。多数WOK店是以家族管理的形式经营,往往同一家族手中,掌握着数家甚至超过十家WOK店的所有权。其它华人迅速跟风,一家家WOK店开门营业。

  从中部搬到北部波尔图创业的温州老板徐明深有感触,他向记者抱怨道,原本他也有意将转让中餐馆的钱投入开一家WOK店,没想到其发展速度太快,资金还未完全到位,就已经没有多少市场的空间了。现在的WOK店参差不一、良莠不齐,好好的行业被一些人给做“砸”了。如果现在再投资WOK店,就怕没有几年好光景,无疑是自寻“死路”。徐明老板同时感叹于华人开拓市场、抢占市场的精明能力太强、速度太快。

  旅游旺季刚刚过去,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游客逐渐减少,葡萄牙经济乍暖即寒,可葡萄牙的中餐业却仍然纠结于水火之间。

  没有人愿意高举中华美食的大旗,弘扬光大传统中餐,里斯本仅皇上皇海鲜酒楼一家坚持做正宗粤菜,伊斯道留爱都大酒店也在树立中华美食的品牌,而其它中餐馆呢?

  都在随波逐流,继续维持不伦不类的改良中餐,或跟风经营WOK餐,导致传统中餐陷入一蹶不振,进退两难,继续在低谷中徘徊的尴尬境地。

  虽然其主要原因与经济萧条难分瓜葛,但由于葡萄牙经济根本未好转,再加上旅葡华人经营传统中餐的信心不足,方法不利,几十年的传统势力根深蒂固难以动摇。因此更加难以改变葡萄牙中餐的落后格局,此现象的出现还与葡萄牙华人对中国传统美食的理解与认识有关。

  从经营方面,形式过于单一,保守与守旧;从烹饪方面,不接受新技术,排斥与抵制;根本不给创新思维半点机会,缺乏创新与改革就失去了新鲜的活力。部分华人宁愿跟风,追求短平快效益,也不愿意下功夫用气力弘扬中华传统美食文化。(张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