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才未必有用? 西班牙华人抱怨"怀才不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天生我才未必有用? 西班牙华人抱怨"怀才不遇"
2009年11月12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消息,采访中,记者遇到并结识各种各样的人,老板、打工仔、留学生甚至是在“道”上混的。有这么一群人,看起来并不起眼,他们常常是一肚子的怨言,觉得“大材小用”了,哀叹自己时运不济、怀才不遇。

  自感怀才不遇的都是谁?

  据记者了解,凡是“身怀绝技”又无处施展者最易抱怨世道不公,其中尤以“练武的”、“看病的”、“教书的”为代表。

  这类人往往具备一定的特长,在中国有一定的收入和地位,因为某些主客观原因出国谋求更大发展,自封为“俊才”。待到了西班牙之后,才发现远没有国内的生存条件好,更别提出人头地了,于是,开始美化自己,并责怪社会、雇主有眼无珠。

  案例一:“武学大师”老苏来自吉林,给记者齐刷刷地摆了一桌子奖状,并自称“八极拳吉林排行第一”。但目前状态却是在一中餐馆做油锅工,并等待老板为他递送扎根居留。老苏告诉记者:“老板就没拿我当回事,我想让他儿子跟我学学武术,能有个一技之长,可人家偏偏不信,我给他们看我的获奖证书,他们总是笑笑说,‘以后有机会再跟你学’!”

  案例二:天津人宁伟开了一个小食品店,他是天津医科大学中医药理系本科毕业生。在一家市级医院工作了七、八年,而后觉得应该“更上一层楼”来到了西班牙。刚开始的几年里,和大多数北方人一样,无亲无靠,靠着年富力强在餐馆里“挣扎”到了一个居留。后来,觉得存够了钱开了一个小食品店。宁伟经常抱怨店铺位置不好,周围环境差,居民素质低,小孩没教养。像他这样的医学人才开食品店真是太屈才了。按照他一贯的设想,到西班牙大型医院就职,成为风风光光的医师才是最佳出路。

  案例三:崔老师,拥有国内钢琴十级证书,在西班牙做了三年保姆。崔老师经常感慨,很多雇主没什么文化修养,品味低下,都是典型的暴发户。有一次,崔老师建议雇主送孩子去学习音乐或者美术,熏陶一下,这是提升孩子审美情趣和品味的绝佳途径,但该雇主回了她一个白眼:“品味有啥用?能当饭吃吗?你品味高!不还是在我这里打工?”崔老师一气之下辞工回家。过了些时日,感觉生活上有些入不敷出,无奈又去应聘保姆了。

  在西班牙,人们奉行的都是“实用主义”原则,利益是排在第一位的,能赚钱什么都好,不能赚钱什么都差,这是铁一般的定律。很多“怀才不遇”者未必明白这个道理。

  你到底有没有才?

  很多人感叹自己怀才不遇,无非是太“在乎”自己会的那点玩意,总觉得世道不公。

  有一些人自认为自己能够胜任比现在更复杂、更具挑战性的工作,然而一旦将工作交到他的手里,往往不能成事,也就是说,这些人不具备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老曾在家乡干过餐馆,能做得一手好面食,在一家中餐馆做二厨,他总觉得他的手艺比大厨好,可为什么老板就不提拔自己呢?也别说,有时候大厨休息时,老曾负责开饭菜,餐馆里不论是老板还是工人都夸他的手艺好。获得别人的认可是老曾最高兴的事。

  有一次,机会来了,大厨休息,负责代餐的打杂病了,老板让老曾替补上阵。考虑到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老曾很是卖力,洗菜、切菜、炒菜,忙得不亦乐乎。本以为会得到老板的赞扬,结果却遭来一阵数落。

  老曾炒得菜被客人退了回来,老板进来就问怎么回事,老曾也不清楚。于是,就让跑堂去问,是不是不合客人口味。客人如实回答:“太咸了!”老曾说:“真正的双冬牛肉要求是咸香,这才能贴紧鲁菜的风格!”

  “呸!什么鲁菜不鲁菜的,我都没吃过,更别提老外了!人家就要吃甜的!”“那就不是中国菜了。”“你管他是什么菜呢?能卖出去才是好菜,卖不出去,你做个宫廷御膳也没用。”

  老曾吃了憋,心里不服气。可是,当晚有三个客人退菜,都是不能接受菜的口味,老板很不满意。老曾对记者说,老板和大厨都不懂得做菜,弄些不伦不类的东西骗骗老外,这不是长久之计,自己做了那么多年厨师怎么会不行?再说了,平时老板一家和其它工人都觉得我做饭好吃啊。其实,老曾并非不懂做菜,而是不懂得针对市场和人群去迎合客户的口味,失败在所难免。有些菜,做给中国人吃也许大家都觉得不错,可是食客换了西班牙人,他们难免不习惯,老板开门营业,客人满意是根本,不论是鲁菜还是什么菜,能赚钱的就是好菜——这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黑猫白猫论”。老曾自恃是专业人才,但不顾对象,不懂有的放矢,不能让客人满意,老板又怎么会提拔他掌勺呢?升大厨看来是没戏了!

  一个有才的人,要会因地制宜灵活运用自己的能力转化成商品推销出去,这本身就最大的才能。而要做到这一点,最需要的往往不是一个人具备多大的才干,而是他需要付出多大的勇气迈出这一步。一旦他走出自己思想的困惑以及心理的囹圄,就不难发现,才智是需要通过技巧展示出来的。

  不少人抱怨自己“怀才不遇”,事实上,这类人大多数是“志大才疏”,“眼高手低”,他们放不下架子,不愿意接受失败,没有勇气面对现实,理想脱离实际,喜欢沉湎于曾经的或是一时的成功。记者接触过很多华人老板,大多数都是历尽千辛万苦一路走到今,其中不乏有些“能人异士”,大智若愚,颇具修养。他们认为:千万别觉得自己怀才不遇,要脚踏实地干事,才能有一飞冲天的基础,才能取得成功。 (谈健)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