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遇新挑战 意大利华人手工业“劫后余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又遇新挑战 意大利华人手工业“劫后余生”
2009年12月03日 15: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意大利华人手工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到严重冲击,目前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减弱,一部分华人手工业企业已经开始制定新的生产计划,但是这些企业原本存在的问题导致它们无法通过近日当地警方的大规模检查,有的企业甚至只能关门倒闭。

  早在金融危机爆发前,欧洲经济发展疲软的态势已经殃及意大利的手工业,很多承接加工业务的企业接到的订单减少,部分企业出现“吃不饱”现象。金融危机爆发后,欧洲地区的实体经济受到冲击,消费者购买力明显下降。华人经营的手工业企业被迫采取裁员、停工的办法来应对危机。

  进入2009年下半年以来,很多企业都感到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正在慢慢减弱,正当它们重拾信心时,当地警察部门对移民企业的地毯式检查却使得一部分华人企业关门倒闭。

  据当地华商介绍,华人手工业从兴起之初到现在,诸多自身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比如依法纳税问题、生活区与生产区完全分离的问题、使用无合法身份工人的问题等。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有些是客观形势所迫,比如在熟练工人紧缺的情况下,企业为完成加工订单只能冒险使用“黑工”。但也有主观因素的存在,最重要、最敏感的就是依法纳税的问题。有些华人企业心存“拖一天算一天”的侥幸心理,在遇到警方检查时必然付出惨重的代价。

  目前,意大利的华人手工业仍处于困境中,在经济环境逐渐好转的大气候下,如何使这个行业恢复元气,是意大利华人社会当前面临的一个紧迫问题。

  意大利的华人手工业分为成衣加工、皮包加工、制鞋、家具制作和食品加工等等,涉及的门类比较广。由于对场地要求不高,只要有设备和工人就可以接单子,所以手工业经营方式很灵活,但华人手工业发展的前提是要合法经营,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谢培康)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