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版护照不了解引发意大利华人担忧 华报解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对新版护照不了解引发意大利华人担忧 华报解惑
2009年12月10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意大利《欧洲华人报》报道,近期有个传闻在华人中不胫而走:参加了今年9月份“大赦”的华人,持有米兰颁发的护照前往省督府签订工作合同或在“移民窗口”按手印时,护照被认定为“假护照”——原因是护照的第一页上没有以前我们熟悉的“签发机关”的红色印章——因此而被打了出境卡或者被直接驱逐。

  这个传闻在华人中引起不小的恐慌,很多人开始怀疑手里的护照确实是假的,部分参加了“大赦”申请的华人甚至决定因此放弃。传言沸沸扬扬,答案五花八门:有人说“黑工”护照没有红色印章,而有居留的护照则有印章;有人为了急于到大使馆验证护照真伪,开车超速被吊销了驾照……

  其实形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信息不畅、广大华人对新版护照不太了解,因此华文媒体有必要为广大华人解疑释惑,平息华人中的不安情绪。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自2007年1月1日开始实行,护照法施行后,护照办理时间大大缩短,护照样式也与国际接轨进行了改革—我们姑且称之为“新版护照”,07年1月1日前颁发的护照我们称之为“旧版护照”。那么,新旧版护照的区别在哪里呢?

  报道指出,旧版护照的第一页有“签发机关”字样,盖有签发机关的红色印章(国内办理的护照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国外办理的则是办理所在地的使领馆印章),而新版护照的第一页上不再有“签发机关”的字样和盖章。“签发机关”在新版护照的位置挪到了封二照片的一侧,签发机关名称为打印而不是盖章。另外的区别主要有:新版护照没有护照持有人的身份证号码了。 新版护照由原来的32页增加到48页,有效时间由5年增加到10年。

  《护照法》实施后,护照不再办理延期,护照到期即进行更换。

  看过以上解释后,相信大家会对中国护照有个基本的了解,也就不会再以讹传讹、怀疑手里的护照是假的了。至于流传中参加“大赦”移民被开出境卡或被直接驱逐的消息,笔者坚信与护照无关。

  既然意大利政府在发布“大赦”令时,将至称之为“家庭工合法化”,那么就不会因为参加者是非法移民而将之驱逐。但“大赦”令中的确出现了“有刑事犯罪记录的移民不能参加”的条款,那么,这部分被驱逐的移民是不是有过犯罪记录就不得而知了。

  当然,笔者也不排除意大利个别地方政府和警察部门假借护照“盖章问题”刁难移民、甚至以权谋“利”,如果是这样,移民大可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相信意大利法律公正性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文山)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