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配套项目” 意华人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不再是“配套项目” 意华人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
2009年12月14日 14:5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意大利华人服务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虽然诞生之初只是华人社会的“配套项目”,但近年来随着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华人服务业已成为意大利第三产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华人旅馆业在意大利已有十余年的发展历史,但真正迎来发展是2005年欧盟25国成为中国公民自费旅游目的地国之后,罗马、威尼斯、普拉托、佛罗伦萨和米兰等城市相继出现了具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华人宾馆,尤其是几个旅游和会展热点城市,因为客源有保证,一些华商不惜高额成本大胆进入旅馆业。

  据了解,华人宾馆的接待对象不光是华人散客和中国旅游团队,也有意大利游客和国际游客。华人能在竞争激烈的宾馆行业中分得一杯羹,得益于相对低廉的价格和让消费者满意的服务质量和卫生标准。

  华人理发业在上世纪末还是空白,因为政府对从业人员有比较严格的准入条件,很多拥有一技之长的人员只能利用住家为侨胞服务,收取的费用也很低。近年来,年青一代华人在语言等融入方面获得全面突破,使之有条件按照当地要求从事这一职业。在闯过这一关口后,华人经营的理发、美发店在意大利很多城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很多业主说,他们起初只想为当地的华人服务,但在营业过程中却吸引了大量意大利顾客和其它国家移民。据了解,很多从业者都曾在中国接受过专业培训,能够满足不同年龄层次消费者的需求,此外低廉的价格也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

  按摩、足浴行业是近两年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已日渐成为华人服务业的“名片”。华人按摩最早出现在十年以前,当时每逢夏季,华人“按摩大军”就会出现在亚平宁半岛的度假海滩上。随着政府管理日趋严格,现在海滩上已难觅按摩队伍的踪影。近年来,按摩、足浴行业在中国国内迅速发展,有些华人便将它“搬”到了意大利。舒适的环境、专业的技术、适中的收费标准,使得这个行业在转入合法经营后迅速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同和赞誉。

  新兴服务业虽然不会对华人在意大利的生存与发展产生根本影响,但能够解决部分就业问题,有关人士希望所有从业者和经营者能够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促进华人社会的和谐发展。(谢培康)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