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旅西侨界悲情一面:三次检查风暴和两起命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2009旅西侨界悲情一面:三次检查风暴和两起命案
2009年12月25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旅西华人经历了无数考验。其中尤以西政府实施的三次大规模检查影响最为深远,而突发的两起恶性血案更是扯痛了每一个同胞的心弦。这三次检查风暴和两起命案揭示了2009年旅西侨界悲情的一面,希望侨胞能以更加坚忍不拔的精神,继续拼搏向上,在未来的一年里获得更大的成功与幸福。

  华人衣工厂检查风暴

  6月16日早9时,巴塞警方出动700名警力、数十两大小警车,突击检查位于巴塞罗那近郊的MATARO地区的华人地下衣工厂。配合警方这次大规模查黑工行动的还有十几家当地媒体、电视台,政府商业调查部门的公务员。

  据当地华人酒吧老板徐先生介绍,警方这次突击检查完全是有备而来,他们携带铁锤,对付那些不肯开门的华人衣工厂,甚至提前切断电话线,阻止华人之间的有线通讯,以防华人相互通风报信。

  当日的行动规模是加泰罗尼亚警方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警察共抓获了30名华人,并指称他们剥削同胞,经营血汗衣工厂。警察此举的目的就是捕获支付低廉薪酬给上百名华工的衣工厂业主们。

  MATARO政府大规模的查封华人地下制衣工厂的行动给当地社会带来的极大影响。MATARO市长承认:由于当地的社会福利部门收容不利,因此导致大量的中国人在行动之后流落街头、无家可归。

  6月23日,嘉泰地区几乎所有华人社团,还有MATARO地区的150名华人代表,近300名华人,参加了位于Passeig Joan43号内政部的请愿游行活动。

  10月26日,MATARO当地法院下达文件最终裁决,允许72家衣工厂启封正常营业,这对MATARO的华人来说,是一个希望。但文件上也明确说明,被查到有问题衣工厂的法律程序并未终止,准许开业的这些衣工厂随时都可能会有警察的检查。

  华人理发业夹缝中艰难生存

  3月11日下午,巴塞罗那市的国家警察和地方警察,联合对市中心的五家中国发廊进行了突然的检查,逮捕了三个店主,指控为践踏劳工权利,同时也带走了五个没有身份的女子。

  7月10日,巴塞华人理发业界代表、巴塞侨界代表以及巴塞理发业协会代表举行会议,针对巴塞罗那理发业协会到巴塞市政府状告华人理发店不合理经营,而共同商讨解决办法。

  10月28日,国民自卫队、国家警察等47名警务人员,对巴塞市中心批发街附近的6家华人理发店进行了名为“Permanente 2”的突击检查,检查发现除一家存在非法经营外,另五家都是正规经营。

  10月29日,西班牙各大媒体纷纷报道28日检查事件,其中不乏对华人负面形象扩大渲染的报道。巴塞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林传平主席为维护巴塞罗那华人的正面形象,利用其个人的影响力电话联系巴塞罗那电视3台,通报28日下午华人理发业界大会内容,要求其在电视播报中实事求是地进行报道,并邀请巴塞罗那电视1台记者对市区两家华人理发店进行现场采访。

  我们应该看到,华人理发行业中,确实有部分店主存在违规经营,或者是某些员工为利益驱使背着老板从事情色交易。这虽然是少部分人的行为,但在客观上却是给全体中国人的形象抹黑,这是大多数华人所不允许的。

  华人食品店巨额罚款漩涡

  华人食品店因酒遭罚事件却愈演愈烈。据悉,在马德里中心区有相当多的食品店主连续收到数张罚单,每张面额30000欧元。这样的遭遇对于华人食品行业来说无异于经济危机下的雪上加霜。数天之内,陈女士收到了三张区政府发下来的罚单,原因都是“酒”。陈女士还独自走访了周围的同行,发现许多人和她一样都收到了面额为30000欧元的罚单,甚至有人收到了七八张同样的罚单。其中,有一人因为上了警方与政府的“黑名单”,被强制扣押了汽车。

  食品协会老会长地中海超市老板陈贵杰先生表示,作为普通的食品店经营者,大家要团结起来,围绕在食品协会和使馆的周围,集思广益,寻求好的对策,把握住当地政府政策的限度,遵守法律法规,在交流、沟通与斡旋时,要有技巧,这样才能事半功倍,使华人食品店业因酒证而被罚款的问题迎刃而解。

  面对政府对华人食品店业的连续检查和处罚,西班牙食品协会积极与政府展开沟通,多次会晤西班牙相关部门政要,通过律师运用法律合法途径为华人食品店主进行维权,在帮助食品店业申请酒证和走出困境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大贡献。

  GUADALAJARA惊天血案

  4月7日晚,在马德里Guadalajara发生一起华人惊天血案,河南籍二厨唐光辉在老板的住家向餐馆老板娘黄素萍女士借赌资不成,持刀行凶,疯狂砍死了老板娘黄素萍,将黄素萍年仅4岁的幼子砍成重伤,还砍伤了同屋的大厨的老婆。然后逃离作案现场。三天后,身无分文的凶手终于在警方的严密控制下落入法网。

  案件发生后,温州同乡会负责人吴镇忠立即向使馆领事部汇报,使馆高度重视,领事部唐盛副主任立即与Guadalajara当地警方取得联系,详述案情,并迅速查到了凶手的有关资料,传给警方,希望严查此事、撒网缉凶。

  4月10日,记者接到受害人家属陈银海先生电话,称4岁幼子已脱离危险,凶手唐光辉也在GUADALAJARA附近一个村庄被警察逮捕。

  7.10巴塞华人灭门惨案

  在巴塞 barrio barcelonés del Carmel的Horta-Guinardo地区的calle de Dante Alighieri大街63号楼里,两名华人女子和一名华人男子在住家遇害。7月15日,凶犯自首,凶手也是一名华人。据警察介绍,三名死者均被分尸。两个尸体被砍头,人体内脏散落在房间各处,男性受害者的生殖器也被砍下。场面非常骇人。

  据凶手交待,作案时间是7月10日,作案5天后凶手因为心理压力太大,到警察局自首。遇害的其中两人是夫妇,另一女子可能是两人的女儿。遇害的夫妇两人在同一区分还拥有一个百元店,这一百元店从7月10日一直没有开张。据介绍,遇害两夫妻的百元店已经在这一地区营业了三年多,他们女儿非常热情,和邻居的关系都不错。

  根据记者调查,被害人一家均来自中国辽宁沈阳,夫妇二人来西十年,年纪大概在50岁左右。来西以前,夫妇二人均系沈阳飞机制造厂职工。据她们的好友,同为沈阳人的六阿姨介绍,她们的女儿今年只有22岁。这一家人平日为人低调,很少与外人接触交往。而凶手正是被害人的外甥,疑为女主人妹妹的孩子,也是沈阳人。另有消息称,凶手是被害人的侄子。年龄26岁,身高1.80米左右,体格强壮,真名不详。无论是外甥还是侄子,凶手与被害人一家的亲属关系都相当近,可以说这起惨案的三名死者和凶手就是一家人。(宇言)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