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旅葡华人社会:传统中餐低谷 百货业并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2009旅葡华人社会:传统中餐低谷 百货业并吞
2009年12月26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每到年末的时候,人们都往往会不自觉地总结,会感慨,会留恋,会期待……2009年即将过去,葡萄牙的消费市场受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慢慢地渗透到各个行业领域,影响到越来越多的人群。对于2009年,葡萄牙华人社会又是怎样度过的呢?西班牙《欧华报》近日刊文对此进行了盘点。

  中文媒体:竞争日趋激烈 市场逐渐缩小

  2009年,葡萄牙境内外4家中文媒体竞争日趋激烈,内耗不断增加,利润相对减少,导致一系列恶性竞争,使得读者市场进一步萎缩。每周大量中文报纸堆在商场超市里,无人问津。而仓库和一些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免费的报纸。

  葡萄牙与西班牙是近邻,因此4家中文媒体都相互渗透,相互影响,两国的中文媒体都跨过国界争夺各自的市场。

  除此之外,2009年葡萄牙的市场上还出现另外2家西班牙的中文报纸《侨声报》和《华商报》。使得本来就不大的市场蛋糕越分越小,读者被不断细分,市场在逐渐缩小。

  中餐业:传统中餐低谷 自助日餐活跃

  今年是葡萄牙“东方行动”之后的第三年,传统中餐依旧在低谷徘徊,人气不旺,效益不好。但是今年有个奇怪的现象,虽然中餐馆的数量正在逐渐减少,而日餐馆却在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华人看中自助日餐的新鲜市场而放弃传统中餐,待卖待租的中餐馆天天都在做广告,而一家家新开张的日餐馆却象雨后春笋般的遍地开花。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经济环境不景气等现象的波及与蔓延,葡萄牙南部的旅游市场也不如往年,华人中餐业同样遭受牵连,利润下滑。里斯本几乎看不到几家正宗的中国传统“中餐馆”在经营,大多数中餐馆依旧是沿用老式的不伦不类、不西不中的中餐菜谱,缺乏大胆改良的勇气。旅葡华人宁愿赶时髦图新鲜,争做日餐,抢占空白市场,争取即得利益;多数华人宁愿“短平快”赚快钱,也不喜欢费大气力改善传统中餐;他们耐不住性子长线投入,也看不见传统中餐那遥远的长期效益。

  百货业:大鱼吃小鱼 小鱼难生存

  2009年,几乎大多数华人老板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大店好做,小店难活。于是今年800-1000平方米以上的百货店一个接一个开门营业,甚至有人欲开2000-3000平方米的大型商场超市。

  华人大型超市的出现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这说明华人经济在不断膨胀和发展,但是缺乏经营管理理念的大型超市很可能会破坏整个华人的商业市场形象。如店面形象差、商品质量差、服务水平差等,“三差”将影响到华人商业市场的整体形象。虽然“三差”的负面效果现在还看不到或没有出现,但是“三差”的存在迟早必将制约华人经济的快速发展,甚至成为 “绊脚石”。

  大鱼暂时吞并了小鱼,赢得了市场,并不等于永久占领市场和拥有市场。真正的市场争夺才刚刚开始,毫无疑问,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谁将赢得最终的市场。

  学生学者:阿威罗活跃 里斯本低调

  地处葡萄牙北部的阿威罗市素有葡萄牙的威尼斯之称。这里聚集了30-50多位中国大学生,硕士候选人,博士生候选人,博士后工作人员,访问学者,教师和研究员,他们在中国大使馆教育组的支持下成立了阿威罗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经常开展一些文体活动,还多次来里斯本参加葡萄牙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活动,他们还有自己的网站,几乎天天更新。而里斯本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反而很低调,除了每周六雷打不动的足球活动外,仅有几次其他活动,而每次活动都不张扬也不宣传。就连自己的网站也是长期无人过问。

  葡萄牙还有一群来自中国内地大学的交换生和访问学者,他们偶尔也参加葡萄牙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活动。

  其它行业:华为中兴两旺 旅游娱乐低潮

  8月3日,华为宣布携手葡萄牙电信运营商Sonaecom在葡萄牙发布了下行速率高达21.6Mb/s的HSPA+网络。这个HSPA+网络采用了华为的最新移动宽带技术,使Sonaecom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低延迟和更高速度的移动宽带体验。

  10月6日,中兴通讯与葡萄牙最大电信运营商--葡萄牙电信集团(Grupo PT)旗下的葡国移动(TMN)以及微软公司在里斯本推出两款新智能手机,手机设计时尚,处理功能强大,价格低廉且运行流畅,十分符合当地消费者的口味。

  两大中国民营公司齐头并进,在葡萄牙逐渐改变葡萄牙人对“中国制造”的印象。他们的产品得到葡萄牙人一致好评。两家公司在葡萄牙的中国雇员不足百人,但是他们创造的价值与财富远远超过两万华人。

  2009年1-9月,葡萄牙华人旅游业进入全面低潮期,直到10月才有一点回暖的迹象。尽管葡萄牙今年两次去中国推销自己,向中国游客介绍历史悠久的灿烂文化,展示自己的独特的旅游风光,但是来自中国的游客依然很少。

  华人娱乐业出现萧条的景象,歌厅舞厅网吧人气锐减,华人不仅很少参加葡萄牙人组织的文化娱乐活动,就连自己组织的文体活动都漠不关心。两耳不闻店外事,一门心事忙赚钱。(大陆)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