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规则“回工期”孰是孰非 旅西华人圈内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潜规则“回工期”孰是孰非 旅西华人圈内引争议
2010年01月04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从华人在西班牙从事餐饮业至今已有多年历史,而有些圈内的默认规则也逐渐产生,诸如“试工期”为普遍的七天,“回工期”也同样普遍是七天。而在这些默认规则,或称之为“潜规则”中,最为有争议的便是“回工期”。

  不久前,笔者就曾写下一篇瓦伦西亚某华人餐馆两工人临时辞工,导致店内经营陷入难题的报道。而在12月底,记者再次接到居住在瓦伦西亚大区内开餐馆的另一华商陈某(化名)的电话。电话中,陈某气愤的向笔者表示其店内一名工人临时辞职,态度坚决之下丝毫不给陈某期限,而此时正值西国年关,是生意最佳之时,陈某对此愤怒不已。

  在对记者的诉苦中,陈某告诉记者:“我们餐馆在11月底叫了一个酒吧工人,来的时候关于工资什么的都已经是说好的了,也说过说要做到来年的6号,就是一月6号。对我们做餐馆的人来说12月份到1月6号是挺忙的一个季节,可以说年尾连着年头,她进来店里的时候生意也还可以,周末是忙了点,可是平时天还是挺空闲的。在空闲的时候我们还教她学点西语的单词,一些跑堂的语句、经验什么的,可以说相处的还是挺融洽的。”然而,12月份的到来,陈某餐馆内的生意开始好了起来,这时候问题却来了。

  据陈某告诉记者:“她在我们这里做到了12月中旬的时候,这里的学生也开始放假了,有些公司也有年末的聚餐,老外朋友之间的聚会也多了起来。因此,我们餐馆的生意就相对来说开始忙起来了。

  22日晚上她忽然和我说不做了,说是做完24号之后就要走。毕竟此时生意甚好,若一时间缺了员工便麻烦了。因此,陈某的父母对该员工好言相劝,并表示在她来之前大家都是说好的,是要做到1月6号的,如今她说走就走,那餐馆该去哪里临时找个工人来?然而,这名工人是铁了心的要走,也不论陈某一家人如何说道,她就是油盐不进。

  对于这个工人的做法,陈某在表示气愤的同时告诉记者:“其实对于回不回工的问题并不重要,这算是最基本的素质问题了。我们家也是白手起家的,我们姐妹兄弟几个也都做过5年以上的餐馆了,对于餐馆上班,我们可以说是很了解的。我一直在感叹为什么现在总是有工人说老板的待遇给的太不好了、太差,还直接的攻击西班牙的所有老板。”据陈某表示,对于这些打工人士的做法她很难理解。

  而对于陈某所诉之事,笔者在工作中也多次接到类似投诉。陈某一类的事情可以说是老板投诉工人,而从笔者接到的工人投诉老板的案例中,工人对此也做出了反驳。

  侨胞王某(化名)是个没有合法身份的打工仔,对于他来说,旅西的生活便是四处漂泊下打工度日。在不久前,王某找了一家餐馆上班,然而却在上班一个多月后遭到老板辞退。并且,这辞退还是“当天算钱当天走”的类型。对于老板辞退王某的事,王某如是说道:“我知道餐馆生意上是有很多问题,也知道现在的老板都不大好过,但不论如何,给人回工期都是要的,哪里有叫人说走就走的道理?”

  对于华商陈某表示的愤慨,打工者王某的反驳,记者也对周边一些同胞进行了采访。同胞表示基本是工人维护工人,帮工人说话,商家维护商家,帮“自己人”说话。而也有部分同胞对此事做了理性的分析。

  据一名同胞对类似事件的看法表示:“一般工人与老板的纠纷都是劳资纠纷,一般都是在待遇方面出了问题。而类似事情的发生,其实应该算是‘规则’的‘合法’与‘不合法’性作祟。”据他表示,华人在西班牙做生意,形成了侨界商业圈子,也同时形成了华人的经济模式。绝大多数华人都在自己同胞的店内打工,因此国内的“一套”又开始搬了出来。然而,西班牙是出了名的法治国家,一切按章办事。

  此时,华人圈子中自己认为“可行”的“一套”,即“潜规则”便演变出了纠纷。他表示,如果华人商家雇佣工人的做法与老外一样,与工人签订下合同的话,那么这些事件就基本会被避免。

  若是要商家效仿老外的管理模式的话,那对于现阶段的华商来说,又基本是毫无可能了。因此,对于类似事件,该同胞的总结是:“潜规则”是华人发展的产物,是一根甩不掉的尾巴。而“潜规则”毕竟是“潜规则”,也只是大家所默认罢了,并无任何法律文书刊载,那么出事了之后,谁能说的清呢?孰是孰非,又有说可能做了定论呢?(蒋航枫)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