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华人女作家胡兰波:中意两国的文化使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大利华人女作家胡兰波:中意两国的文化使者
2010年01月25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意大利《新华联合时报》报道,应意大利罗马孔子学院邀请,意大利华人知名女作家、《通向罗马之路》的作者胡兰波女士走上讲台,向学院的意大利师生介绍自己的创作感想和中意两国文化的优秀所在。胡兰波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中意两国文化的理解诠释了两个文明古国的文化特点,让孔子学院的师生们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胡兰波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并于当年自费转入法国巴黎学习,在法国胡兰波通过艰苦的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顺利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在法国读书期间,胡兰波参加了话剧《寻觅中原》的演出,该剧在法国阿维尼雍戏剧节获得了巨大成功。

  1989年,胡兰波在巴黎获得了伯勒斯坦志愿基金会奖,由当时的法国总统密特朗亲自颁奖。同年,胡兰波参加了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和国家电视台组织的北京-巴黎老爷车远征,作为唯一的中国队员,她完成了二万二千公里,历时三个月的远征。1993年,胡兰波把这一亲身经历写成远征记实,书名为《新丝路上的中国姑娘》,该书由北京旅游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远征后,意大利的一位白马王子闯入了胡兰波心扉,由于两人志趣相投,共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很快胡兰波便嫁给了她的意大利丈夫,定居意大利罗马。2001年胡兰波在意大利创办月刊《生活》,2007年该月刊更名为《世界中国》,是首份由华人创办的意大利语和中文双语杂志。2007年,胡兰波获得罗马市府颁发的外国移民新闻优秀奖,成为第一个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人。

  意大利人一直认为中国移民比较封闭,为此,胡兰波决定著书与意大利人进行交流。意文版《通向罗马之路》是胡兰波对自己海外25年生活的叙述。作者希望通过她的奋斗历程,向意大利人解释中国文化,介绍中国移民的生活,向西方读者展示中国人的精神。该书在意大利出版发行后,很多意大利高等学府将《通向罗马之路》作为阅读教材,胡兰波因此也经常受到一些政府部门和学校的邀请,为意大利人讲课传授中华文化。

  胡兰波既是文化名人,又是一个坚强的女性。两年前,胡兰波检查身体时,发现自己得了乳腺癌,沉重的打击让胡兰波夜不能寐。自己的孩子还小需要照顾,心爱的丈夫离不开自己。胡兰波暗下决心,不能就此倒下,一定要振作起来,用顽强的意志战胜病魔,要用自己的知识为推广中华文明和灿烂的文化多做些事情。

  在顽强的意志支撑下手术后的胡兰波,经过丈夫的悉心照料身体基本恢复。虽然看上去有些消瘦,但顽强的胡兰波又开始了新的生活。她不断出现在意大利各地高等学府,用娴熟的意大利语向人们介绍着中国,她伏案写作要用毕生的精力把中华文明传遍亚平宁半岛。

  在孔子学院的讲台上拖着疲惫身子的胡兰波,耐心而热情地回答着师生们问题,胡兰波顽强的意志赢得了师生们的普遍尊重,大家对面前这位曾与死神做过抗争的坚强女性肃然起敬。罗马孔子学院院长马西尼在对胡兰波的书和杂志给予了高度评价后,称赞胡兰波是一位伟大的坚强女性。吕小蓬副院长则表示,今后希望胡兰波多来学校讲课,让学生们更多地了解华侨生活工作,了解中华文化,并祝愿胡兰波身体健康,为传播中华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博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