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中国游子的思乡情:每逢佳节倍思亲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大利中国游子的思乡情:每逢佳节倍思亲 
2010年02月08日 16: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虎年春节的脚步悄然而至,而很多在海外的中国游子由于工作、学习等原因无法回国与亲人团聚。“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游子的心始终与祖国相连。

  在意大利工作近两年的青年外交官萧宏说:“春节将至,我祝福家人身体健康,希望父母在新的一年里事事如意。”他说,两年来思乡之情常常萦绕着他,“但这最终汇聚为不断向前的勇气”。

  言绪来意大利已经8年多了,目前在罗马一家华文媒体工作。由于报纸在春节期间不休刊,他将继续在岗位上工作。而且每年这个时候,国内文艺团体纷纷到意大利各地进行慰问演出,采编工作也比往常繁重。

  因为独自在外过年,他从来不准备年货,年夜饭都是去朋友家吃。今年他想改变一下,中午约朋友一起包饺子,吃完饺子大家一同看春节联欢晚会。“看春晚,不仅是收看一台凝聚华夏儿女精华的文艺晚会,也表达了一种亲近祖国、思念家人的强烈感情,”言绪说。

  罗马与北京有7个小时时差,当祖国各地敲响农历新年钟声时,罗马时间刚下午5时。他说,往年这个时候,从意大利往国内打电话,线路都不是很畅通。今年他想借助网络视频给亲朋好友拜年。

  今年是吴淼出国留学后在意大利过的第二个春节,“在美丽的佛罗伦萨城度过春节,不会感到很孤独,毕竟互联网把我和家里人连在一起,而且身边还有很多同学陪伴”。

  他说,今年大年三十同学们会自己动手、一起做顿意大利风味的年夜饭,“用这种特别的方式来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对我们这些中国学生来说很有意义”。

  留学生李慧今年是首次尝到离家过节的滋味,由于自己的留学项目只有一年时间,中间没有假期,所以今年春节她要在意大利度过。“在自己的本命年,不能和父母一起过春节,还是有些遗憾的,”李慧说。

  虽然是第一次出国,但李慧很快适应了留学生活,“现在我能够照顾好自己,生活、学业也都走上了正轨。除中国同胞外,意大利人民的热情友好也让我倍感亲切”。

  比起吴淼的“西餐年夜饭”,李慧的过节方式则更加传统。据她介绍,大年初一,学校的中国人会聚在一起吃一顿中餐,并邀请老师和外国同学参加。此外,同学们还在积极筹划其他活动,譬如除夕一起包饺子、看春晚等。当然,给亲朋好友打电话拜年是必不可少的“保留曲目”。 (谢培康、王昀加)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