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华人过春节:悠悠桑梓情 平添融融“春”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芬兰华人过春节:悠悠桑梓情 平添融融“春”意
2010年02月09日 16:4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远在北欧的芬兰,人们收起圣诞树和彩灯,燃放过新年的烟花爆竹,一年中最热闹隆重的圣诞和新年假期落下了帷幕。但芬兰的华侨华人心中还涌动着一份浓浓的期盼,那就是中国传统节日春节越来越近了。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漂泊异乡的华侨华人虽然远离祖(籍)国,但总会以各种方式欢度春节。

  日前,在芬兰工作和生活了十几年的两位华人女士田莉和阿玮,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讲述了她们在芬兰过年的感受和今年春节的打算。

  田莉,北京人,有两个女儿。往年大年三十,一家人一边热热闹闹地包饺子,一边通过互联网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感受国内红红火火的“年味儿”。她的两个女儿非常痴迷春节晚会,可谓百看不厌。

  阿玮,广东人,准备年夜饭非常讲究。按照广东人的习俗,阿玮家会做一些寓意吉祥的菜式:发菜炆蚝豉即“好事发财”,菜胆扒冬菇叫“满地金钱”,发菜炆猪手称为“发财就手”……大年初一早上,家长还会给孩子们分发压岁钱,祝他们新年进步。

  对祖(籍)国和故乡亲人的思念,是每个华侨华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情愫,在春节这个“合家团圆”的日子更是如此。田莉深有感触地说:“每到春节,特别想念在国内独自过年的母亲。”每到大年三十,田莉都会打电话给远在故乡的母亲,在电话里聊聊春节晚会的节目、除夕的饭菜和走亲访友的计划,她还通过手机短信给亲朋好友拜年和表达祝福。

  说到今年春节的打算,田莉全家人准备回国和亲人一起过年。她说,由于芬兰的假期一般都在夏季,因此冬季回国过年的机会很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回国过年了。今年,田莉好不容易安排出两周时间回国过年,以了却陪母亲过年的多年心愿。

  阿玮和妹妹两家人都在芬兰生活,由于工作繁忙,这些年都是把父母请到芬兰过团圆年。今年春节也不例外,阿玮和妹妹希望两位老人出国换换环境,和女儿、女婿及外孙们在国外团聚。

  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增强,中国传统文化在芬兰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春节庙会已在赫尔辛基成功举办了3届,今年还将继续举办。庙会舞台上不仅有远道而来的中国艺术团体的精彩表演,也有芬兰友人的激情参与;台下还有几十个出售中国传统美食和特色商品的摊位,中国春节气氛非常浓郁;夜幕降临后还会燃放烟花,给冰天雪地的赫尔辛基平添了融融“春”意。阿玮打算带孩子们参观庙会,让他们切身感受中国春节的气氛,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