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陌路夫妻成仇 海外华人叹骨肉亲情淡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兄弟陌路夫妻成仇 海外华人叹骨肉亲情淡薄
2010年03月17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身在海外的华人,当初每个人都怀揣着梦想离开自己的家园,道别自己的亲人,孤身一人踏上了浪迹天涯的行程。然而,经过多年的漂泊,当初的梦想也许已经破灭,如今的现实已改变了自己。当年的兄弟姐妹之情,父子母女之情早已渐渐地淡薄,有的形同陌路,有的冷落冰霜,有的甚至反目成仇。总之,不少漂泊在外的华人,他们被迫或者无奈,失去了人类最原始的骨肉亲情。

  兄弟情 因贫富拉开距离

  在葡萄牙有一对这样的兄弟,弟弟飞黄腾达,腰缠万贯,知名度颇高,而哥哥却沿街乞讨,没有工作,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

  想当年,兄弟俩在中国的家乡,同睡一张床,同吃一锅饭,早上一起背着书包去学堂,放学后一起和同学们嬉戏玩耍,兄弟俩亲同手足,不分你我。而来到葡萄牙之后,弟弟精明能干,生意慢慢有了气色,哥哥老实厚道,却只能替别人打工,赚些辛苦钱。久而久之,兄弟俩的贫富差距就拉大了。财大气粗的弟弟,宁愿雇佣别人,也不愿意给自己的哥哥一个栖身之地或一份稳定的工作。弟弟看到哥哥四处流浪,穷困潦倒,自己已经麻木并没有任何反应。当年亲同手足的兄弟之情早已荡然无存。同样也有一对亲兄弟,哥哥名气颇大,而弟弟朴实平庸,两人互不来往,各走一方。

  姐妹情 因小事耿耿于怀

  山东青岛的姐妹阿娟与阿琴,10年前,不满足下岗待业在家等待分配的寂寞,先后找到中介公司办理了来葡萄牙旅游的签证,想趁自己还年轻,去海外闯荡一下,都说国外赚钱多,阿娟也没有抵挡住外面的诱惑。10年前,她独自来到了欧洲最西南的小国葡萄牙,几年之后,阿琴也跟随姐姐阿娟来到了葡萄牙。

  在葡萄牙的几年里,阿娟已与中国的丈夫慢慢疏远,她们的婚姻正处在危险的边缘。而妹妹阿琴干脆离婚,独自漂泊在海外。

  一年前,不甘寂寞的阿琴不听姐姐的劝阻,毅然决然地飞往马德拉海岛与老外同居,最后因脑溢血突然发作,客死在异乡。阿琴临死前十分想见自己儿子一面,但是,母子情早已淡泊如水,儿子轻松地放弃了来葡萄牙见母亲最后一面的机会。

  阿琴在生命最后的时刻没有看到自己的亲人,孤独的死在异国他乡。然而自己的亲姐姐阿娟此时正在中国探亲,当接到妹妹突然去世的消息后,阿娟也没有立即返回葡萄牙处理妹妹的后事。虽然是亲姐妹,事到如今,姐姐阿娟一直还记住当时妹妹不听她的劝阻,俩人不欢而散的场面,因此,她不愿意再为妹妹的事多浪费自己的金钱和时间。姐妹情从那时起已经烟消云散了。

  夫妻情 因风流导致离婚

  大厨老刘是个性情中人,来到葡萄牙五年就找了六七个临时情人,他去哪里打工必然在哪里寻花问柳,不甘寂寞。

  老刘的文化不高但是情商并不低,只要自己相中的对象,他总能想方设法,挖空心思,设计圈套,几天就手到擒来。

  常年在海外打工,老刘早已忘记了家乡的妻子和孩子,他从来不给家里寄钱,只顾自己一个人在外面风流。即使儿子结婚、自己做了爷爷,老刘仍旧秉性难改。夫妻情早就抛到脑后,家庭的责任与义务更没有了概念。

  去年春天老刘回家,妻子和儿子已经不认这个曾经的丈夫和父亲了,视老刘为家庭之外的来客。风流成性的老刘此时也看不惯年老的妻子,三句话不投机便大吵大闹,回家两个月,老刘带回了一本《离婚证书》,正式成为单身汉。都是爷爷级的男人了,如今仍然想入非非,依旧风流成性,寻花问柳。

  父子情 因自私忘了父爱

  来葡萄牙四年多的海盛,刚出国时,曾经有过一个梦想,那就是有遭一日,衣锦还乡,孝敬父母。海盛在家排行老三,生就灵气,讨人喜欢,因此,父母最疼爱这个老三。

  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海盛幸运的来到了葡萄牙。刚出国时,全家老小都为海盛高兴,全村人都为他送行。就连身体有病的老父亲也为老三能去海外闯荡而骄傲,临走时,父亲再三嘱咐海盛,出门在外,自己要多保重,不要惦记着家里,家里的事全委托海盛的两个哥哥。老父亲盼望老三能早日赚到大钱,回来孝敬自己。

  可是就在海盛出国的这三年里,父亲的病时常加重,多次住进医院,两个哥哥都没有告诉海盛,怕影响老三在国外的情绪。

  此时。海盛成功申请了自己的妻子和女儿来葡萄牙探亲,也没有抽出时间回中国看望自己年迈病重的父亲。然而,就在海盛出国的第四个年头,父亲去世了。

  两个哥哥都希望此时此刻,老三能请假回中国一趟,看看父亲最后一眼。然而,当海盛接到父亲病危的消息后,却没有选择回国,依然和妻子女儿生活在葡萄牙。当初出国前的梦想和初衷早已抛到九宵云外,父亲多年的疼爱有加也早已忘得一干二静,小家庭的温暖远远大于父母的养育之恩。(大陆)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