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华人报社斯德哥尔摩成立 中国大使提出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北欧华人报社斯德哥尔摩成立 中国大使提出希望
2010年04月12日 08:4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欧华人报社10日宣布成立并在斯德哥尔摩举行剪彩揭牌仪式。

  社长宗金波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北欧华人报社是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的亲切关怀下,在瑞典华人总会倡导下,在社会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

  他说,报社成立的主要目的是更好地为瑞典乃至北欧地区华人服务,建立北欧与国内的信息交流,促进中瑞两国文化的传递,使北欧华人更好地了解西方社会,早日融入主流社会并提升海外华人的地位。同时,也为嫁接中国与瑞典和北欧地区的经济发展,发挥新闻媒体的优势,加强北欧华人和祖国的联系。

  他说,“我们办报的宗旨是为北欧华人服务,与祖国永远保持一致,并向世界展示北欧华人的风采。”

  中国驻瑞典大使陈明明出席报社成立仪式并对报社提出殷切希望。

  他诚恳地说,北欧地区的华人需要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需要报纸来为华人服务。“想华人之所想,急华人之所急”。我们也需要一个平台,在北欧华人和祖国之间搭起一座桥梁,沟通情况,促进北欧华人社团的整体发展和祖国的联系。我真诚地希望报社成立以后能够遵循这两条原则,把报社办得越来越好。

  陈大使说,万事开头难,成立报社不容易,办好报纸更不容易,特别是在网络时代,信息瞬间传达到各地,传统的印刷媒体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所以,报纸成立以后,要同网络争夺读者群。

  他希望编辑们能够掌握在网络时代办报纸的规律,一定要有特色。这是信息竞争激烈的市场,有无数各种各样的信息来源和渠道。如何让我们这个报纸办得好,能够站住脚,有一席之地,就要考虑到如何有特色,要意识到网络时代的挑战。

  陈大使说,要办好报纸,最重要的是要有独家新闻。这里报道的重点应该是报道北欧地区,特别是瑞典地区,侨界,华人界,生存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及挑战,如何帮助大家来实现我们自身的发展。

  第二,一定要有些独特的视角,独家的内容。北欧华人报有自己的优势,本身就是侨界的,因此侨界在想什么,脉搏是什么,都要通过报纸把大家的心声反应出来,这有独特的地方。促进北欧同侨界的联系,促进北欧与国内的联系,也有很多事情是一般性的报纸没有的。要在这两个领域多发觉一些好的素材。

  第三,一定要提出一些问题来,每期的头版都是一些很尖锐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在办报纸的时候,应该把我们侨界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提出来。引起辩论,甚至有争议也不怕。大家可以讨论,比如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今年,我们的餐饮业受到很大挑战,如何保持我们的利润空间,如何生存,如何提高一个档次,如何同西餐去竞争,怎样做到这一点,都可以展开讨论。

  例如侨界的第二代和第三代同祖国文化的关系,如何保留一个根,侨界如何在融入主流社会方面迈上一大步,避免长期处于边缘化的状态。希望编辑部关注这些话题。这个问题让人看了以后,觉得我也想表达我的观点,引起共鸣。

  最后,陈大使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希望侨届的各位朋友们,支持报社,出注意,想办法,提供各种各样有用的新闻信息,共同努力。使我们的报纸能开个好头,能够越办越好。

  1979年从越南来的广东老华侨,80多岁的杨龙,也是瑞典潮州同乡会创始人激动地说,有华人自己的报纸非常好,能够表达我们的心声。大使说的关注下一代的问题也非常好,确实,我们也特别关注下一代的发展和创业以及他们与祖国的联系。

  自从去年以来,瑞典华人华侨纷纷成立各种社团组织,舆论认为这反映了广大华人华侨自立自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同时心系祖国,通过组织和媒体与祖国保持密切的联系。(陈雪霏)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