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观念+现实生活 旅西华人坚守中国式生育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传统观念+现实生活 旅西华人坚守中国式生育观
2010年05月10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旅西华人来到异国他乡生活,各种行为和观念都会因移民生活的影响,而或多或少地发生改变。不过华人的生育观并没有因为移民海外而发生改变。相反,移民生活反而成就了华人生育上的传统观念。

  西班牙是一个老龄化的社会,为了鼓励人口的增长和年轻化,西班牙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促进生育的补贴政策。尽管如此,西班牙年轻人由于生活成本、个人追求等方面的原因,仍然不愿生孩子,人口的出生率依然低迷不振。相反,西班牙鼓励生育的政策却让一些移民获益匪浅,例如来自北非摩洛哥等地的移民,往往就会借助西班牙政府的优惠补贴,多生孩子。

  与西班牙人和其它移民所不同的是,旅西华人的生育观并没有因为自己的移民生活而发生什么改变。华人既不像西班牙人似的为追求个人生活而少生或不生孩子,也不像摩洛哥移民那样追求多子女家庭,而是依然坚守着自己中国式的生育观念。

  华人的中国式生育观念

  中国人过去的传统生育观念是多子多福。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人的生育观念已经发生了改变,在中国人的观念中,生1到2个孩子,就属正常的了。

  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观念的不断更新,不要孩子,或晚要孩子,在社会上已经成为了一种不容忽视的趋势。现在不仅西班牙的大多数年轻人都有这种观念,就连中国国内的一些年轻人也开始做出这种选择。然而旅西华人生活在不育、晚育之风盛行的西班牙,却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大多数年轻人到了二十岁左右的结婚年龄之后,就结婚生子,和中国国内的观念和做法是一模一样。

  记者在采访中,当谈到旅西华人为什么能坚守现在中国式的生育观念,而不随生活环境的改变而变化时,一些身为父母的侨胞说,这其中的原因既有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也有现实生活的状况所决定的。

  在中国人的观念中,生孩子除了是为传宗接代以外,还为自己将来防老的考虑。对于中国人来说,夫妻两人有了孩子,才能称为真正的家。这些观念在旅西华人中依然得到了秉承。

  华人在海外奋斗,通常是以“家”为单位,而孩子也是华人未来的希望和事业的继承者。可对于西班牙人来说,在生孩子这件事上,是没有什么“防老”考虑的,他们的年轻人比较注重自我的生活和乐趣,所以对家庭没有华人看得这么重,也通常不要孩子。对于他们的观点,华人基本是无法接受的。因为无论是第一代华人还是第二代,都是在“奋斗为家,养儿防老”的传统和观念中长大的,这是一种骨子里的文化,很难因当地人的影响而改变。

  虽然西班牙的环境允许华人多生,但现实生活的压力,以及现代的观念,都让大多数华人觉得生2个孩子就已经足够了。采访中,一位开食品店的女侨胞介绍说,她已经是2个孩子的母亲了,今后不会再要孩子了,2个对她来说已经足够。这位女侨胞说,为了抚养这2个孩子,她已经感到十分辛苦,因为自己和丈夫为了生活,还要起早贪黑地经营食品店,同时又要照顾2个孩子,夫妻俩忙得几乎是团团转。为此,他们请了一个保姆,而保姆的开支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当谈到西班牙政府的生育补贴时,这位女侨胞说,谁会为了补贴而生孩子呢?况且政府的补贴只管孩子小的时候,养育一个孩子成人,父母要付出多少心血啊,孩子多了,负担过重,我们承受不起的。政府只能管一时,不能管一世。

  移民成就了传统观念

  在华人的传统生育观中,除了传宗接代、养儿防老以外,还有重男轻女等观念。尤其是旅西华人中,有很多的侨胞都来自农村,所以把生儿子看得比较重。

  细心的侨民都会发现,旅西华人中三个孩子以上的多子女家庭,前几个孩子几乎都是女儿,最后一个是儿子,有的干脆全是女儿。可以确定,这些家庭都是为了求子,而成为多子女家庭的。事实上,“求子”几乎是所有华人多子女家庭的成因。

  采访中,马德里一个有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的侨胞介绍说,自己开百元店,很忙的,养这么多的孩子,就是为了要儿子而迫不得已。这位侨胞说,自己在西班牙奋斗了多年,积累了一定的产业,最希望能有个儿子接班。可接连生了三个孩子都是女儿,总算第四个生出了儿子。在讲到这么多孩子如何抚养时,这位中国店主说,前两个送回国,让老人帮着抚养,后两个在这里雇保姆。就这样也坚持下来了。同时,他还介绍说,毕竟国外的收入比国内高些,所以养四个孩子,在财力上也是有一定基础的。(凌锋)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