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华人“圈店”日渐普遍 被称恶性竞争的畸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圈店”日渐普遍 被称恶性竞争的畸胎
2010年06月02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在旅西华人中,跟风扎堆开店,然后进行降价大战的恶习是非常普遍的,而“圈店”也是一些华人为应对这些恶习所做出的不得已的办法。虽然这种办法重复投资,比较浪费,但对一个地方的原有店家来说,也只有这种办法是行之有效的了。

  随着旅西华人的日益增多,以及华人所从事行业的过度集中,华人商家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竞争中,“模仿”与“降价”是旅西华人最常用的竞争手段。往往一个地段和小区出现了一家经营较好的华人店铺后,在周围,甚至是隔壁就会出现一家,或是更多家相同或相似的华人店铺。为了争夺有限的市场,随后而来的就是惨烈的降价大战。现在,对于华人店主来说,最怕的不是西班牙当地的同行和竞争者,而是自己的同胞。

  为了将“近距肉搏”的同胞竞争者拒之于“区域”之外,许多华人店主与其坐等对方“上门”,还不如主动出击,把周围有可能威胁到自己的空闲店面,全部“圈”到自己的名下,这样就可以力保自己已有的一方市场。虽然为此要做大量投入,甚至是无谓的重复投资,但与日后可能的恶性竞争相比,这点付出还真是微不足道。

  华人“圈店”日渐普遍

  现在,一条街上或一个小区里有两三家华人店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当你有时感慨竞争如此激烈后,再得知这些店铺的主人都是同一个人的话,一定会觉得蛮吃惊的。一个老板居然把两三家店都开到了一起,开发同一块市场,这实在是让人看不懂。可这些把店开到了一块的老板们却无怨无悔,而且在明白人看来还精明得很,因为他们把潜在的竞争者挡在了自己的势力范围之外。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圈店”的现象在旅西华人中已经非常普遍。许多华人店主在一条街上,或是自己店面的周围都有第二家,甚至是第三、第四家店铺。这样做,一方面可以防止竞争者的入侵,另一方面也可以积攒自己的实力,在未来可能的竞争大战中击败对手。而一些在某地新立足的店主,在打下根基开拓出市场以后,也会立刻在周围,对空闲下来的店面进行蚕食,开展步步为营的扩张,在“圈店”的同时,也“圈”住了自己的市场份额。

  四个月前,马德里南部一居民区内,一位青田侨胞在一条商业气息比较浓厚的街道尽头开了一家水果蔬菜店。由于当地菜店较少,这位侨胞进货成本低,价格便宜,所以他的菜店一开门,就立刻顾客盈门,并且生意额持续攀升,以至于他在开业后,不得不又雇了几个工人。看到生意如此之好,本来应该是件高兴的事,可这位侨胞却开始提心吊胆了,他怕自己红火的生意,引来其他的竞争者。这位老板说,现在中国人稍有一点经济基础的都想开店当老板,马德里的大街小巷,夸张点说,稍微有点商业氛围的,都有中国人的店。自己的菜店如此红火,肯定会有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如果自己店面的周围再有空闲店面的话,马上就会有中国人要来和自己分市场的。为此,这位老板整天注意自己店面周围其它老外店面的动向,离自己菜店比较近的老外店面,他甚至都要进去打招呼,告诉对方,如果以后要歇业出兑的话,一定要先通知自己。本月初,同一条街上离自己店面大约三四百米的地方,有一家老外的店面空闲下来,要出兑。对方的牌子刚一挂出,这位老板立刻过去,问明价格后,连价都没还,就立刻交了定金,拿下了店铺。经过一个礼拜的装修,这家分店就开业了。

  虽然在外人看来,这家分店和老店距离太近,开得没太大的意义,但这位老板却有自己的说法。他说,开了分店,虽然分了老店的生意,但整条街的客流让他给包了,这样别人进不来,就等于给老店红火的生意加了保险,所以很值。

  “圈店”是无奈之举

  其实,华人在自己原有的店面周围“圈店”,是一种重复的投资,可为了防止其他竞争者贴身进行恶性竞争,保住自己老店的生意,这也实属是无奈之举。用一些老板的话说,权当自己老店当初的投资多投一些了,何况自己还赚了一个店面,经营面积也大了。尤其是,在当今西班牙经济危机的情况下,老外的很多店家都倒闭了,会空出许多店面。这些店面一方面对旁边华人的店面是威胁,可能引来竞争者,而另一方面,在经济危机中的便宜房租,也可能使旁边原有华人店面的老板,能够以较低的价格将其租下来,建立起自己的防护屏障和势力范围。在这种对“攻”、“守”双方都有利的情况下,“守”方可以说是没有什么考虑的余地,只能先下手为强。而这其中最突出的感觉就是无奈。

  在马德里城区东部一个地铁口附近,挨排居然有三家华人的食品店兼水果蔬菜店,这三家店铺相互的距离都不超过十几米。虽然这三家店的老板现在为同一人,但一年前,这三家店却演绎了一场惨烈的竞争大战。据了解,一开始在这个地铁口附近只有现在这个老板的一家店,后来红火的生意引来了竞争者,在离他店十几米的地方同样开了一家经营内容相同的店。所谓“一山容不得二虎”,双方随后展开了价格战,并且势均力敌,不分胜负。在僵持中,先来的老板在离自己和对方店面十几米的地方,又圈了一家店,对后来者展开了夹击。最终,对方坚持不下,要退出“战场”了。而此时,这个老板为了不招来下一任对手,主动与以前的“仇敌”接触,多付了些转让费,拿下了对方的店面,一统江山。如今,这位胜利的老板经营着自己“圈”进来的三家店,市场还是那么大的市场,可房租,水电等费用却翻了三倍。每当提到这事的时候,这位老板都说,自己也觉得“圈”进额外两家店是浪费,可是自己又不得不“圈”,说白了,也是被逼无奈。

  “圈店”是恶性竞争的畸胎

  在旅西华人中,跟风扎堆开店,然后进行降价大战的恶习是非常普遍的,而“圈店”也是一些华人为应对这些恶习所做出的不得已的办法。虽然这种办法重复投资,比较浪费,但对一个地方的原有店家来说,也只有这种办法是行之有效的了。所以,“圈店”是恶性竞争。(凌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