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对孩子教育的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家”对孩子教育的影响
2009年08月21日 10:45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不仅仅是遮风挡雨的地方,“家”还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重大的影响,家是孩子学会了解自己和学会做人的地方。

  当孩子和家人一起轻松地吃饭、亲切地聊天、开心地嬉戏,那其乐融融的气氛会使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安全,使他对家产生深深的依恋。长大后,他会是一个珍爱家庭的人。家庭若能为孩子提供单独的房间(或者角落),作为相对独立的空间,孩子就获得了安全的能自我支配的机会,他可以自由地游戏、安静地独处、无所顾忌地发泄。独立和自由,不仅是孩子物质生活的需要,更是心灵成长的需要。独立,追求自由,不被寂寞所击倒,孩子将成为坚强的人。

  当孩子主动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整理鞋柜,分摆碗筷,收衣取报时,他是在学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当孩子有机会照顾生病的家人、照料宠物、送茶递饭、问寒嘘暖,他正在学习体恤他人、关爱弱小。换季清理和大扫除时,让孩子递个工具搭个手,当小助手的成就感让他体验合作的力量和愉快,幼小的心灵已经播下了团队协作的种子。尤其不能忘记给孩子提供人与人之间正常的摩擦。处处顺心,事事顺利,永远的自我中心,孩子就不知道怎样与人和睦相处,长大后只能是人际关系的失败者,情商的低能儿。生长在一个美满正常的家庭,孩子今后才可能拥有一个美满正常的人生。(摘自:日本新华侨报网 作者:党宁)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