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或能测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口水或能测病
2009年10月13日 16:33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吐口水”能看病?科学家发现,口水或许能像血液那样用来诊断疾病,美国的科学家就已经研发出一个“唾液测试机”,用来测试口腔癌的精确率高达90%。

  这个简称SDx(Saliva Diagnostics)测试机的原型只有一个硬盘驱动器(hard-disk drive)大小,利用检验筒(cartridge)收集口水,不到10分钟可检验病人是否患上口腔癌。

  研发这个测试机的小组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牙医学院,学院研究副院长王大卫教授(54岁)这个星期受邀来新出席世界牙科联盟(FDI World Dental Congress)年会。

  王教授受访时说,其实口水里有丰富“宝藏”有待“开发”,比如蛋白质。跟血液一样,一些蛋白质可用来当成生物标记(biomarker),测试一个人是否患某种疾病。

  “比如口腔癌患者会在口水中分泌一些蛋白质,我们能直接从口水测试,我们在300多个病人上测试,准确率达90%以上。”

  他说,美国每年约三万人被诊断患口腔癌,全世界约35万人。

  他们也利用纳米科技,把测试机“缩小”便于携带,希望今后能被医院诊所广泛使用。他透露,原型大约能在一年后送到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如获批准,大约两年内就能面世。

  他说,比起血液,口水测试的好处是简单、直接、省钱,不需要扎针,避免了验血所带来的一些潜在风险,尤其为大群人口进行测试时优点更显著。

  他们也针对乳癌、肺癌和胰腺癌等比较少能在早期就诊断出来的癌症进行研究,希望能从中找出可以当成生物标记的蛋白质,让病人能尽早接受治疗。

  在这个过程中,科学家必须找出口水中有多少种蛋白质,王教授的团队在约七年前开始集中对此进行分析,目前已知的蛋白质有1166种,比血液里已知的3000多种少,其中三分之一还是口水独有的。

  “我们希望这样能形成一个组谱,将健康人和病人的口水作比对;未来如果病人在看病前、扫描前、切片检查前就能先通过口水测试大大帮助诊断,组谱在两年可以完成。”

  目前,唯一受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批准的唾液测试法是用口水来检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也有科学家在研究是否能用口水检验对付生化恐怖袭击。

  其实,本地科学家对唾液也有研究,国立大学医学组织(NUHS)预防牙科学系许晋赢副教授的研究团队曾用口水中的细菌含量加上其它病人资料建立一个准确的龋齿(或称蛀牙)风险预估系统,并在国际上获颁一个国际牙科研究学会(IADR)的奖项。

  世界牙科联盟总部设在法国,有109年历史,新加坡牙科协会是在相隔19年后第二次主办年会,这次的大会将从星期三举行到星期六,预计会有一万个代表出席。(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杨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