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老人成增长最快移民组别 多言语不通倍感寂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老人成增长最快移民组别 多言语不通倍感寂寞
2009年09月01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在加州菲蒙市(Fremont)一家商场,平日总会围坐着多名上了年纪的全男班印度裔移民,一边喝着茶,一边分享着生活的点滴,从邻近屋仑的小区犯罪,到加州飞往新德里最便宜的机票,以至怎么和女婿相处。在滔滔的聊天中,既打发了一天的时光,也排遣了身在异乡的孤独。其中一名79岁移民辛格说,如果不是在这里的话,自己就找不到人说话了。

  随着美国的年长移民日增,他们在这片新土地的福祉也渐受民间团体关注。从人数上来说,自1990年代起,国家新到移民中,65岁以上长者的人数翻了约一番,从270万增加至430万,占新移民人数的11%。据估计,这个人数到2020年将增加至1600万。

  在加州,1/3长者生于海外。很多年迈后才来到此地的人,是随归化了的子女赴美,然而异邦的生活并不见得如意,在7成人不谙英语、多数人不懂开车、部分人又难以适应美国文化的环境下,形成了与社会隔绝的一群。

  加州欧文大学的学者特瑞斯形容,年长移民不会参加小区活动,又不会组成街头犯罪集团,如果失业的话更不会引起同情,从多个角度而言都被主流社会边缘化。

  一批在学者口中被称为“0.5代移民”的长者,和随父母来美的“1.5代”不同,不能迅速融入社会。而且子女成家立室后,不一定能与父母共处。以辛格为例,初来美时与儿子、媳妇和孙儿共住,每天负责接送孩子上学与参加课外活动,不料小两口后来谈到“想多一点私隐”,辛格于是迁出,成了独居老人。

  回顾菲蒙市历年来的变迁,当地已从白人占了3/4的市镇,变成了接近一半是亚裔、14%是西裔的大熔炉,街上罗列清真寺、专门播放印度“宝莱坞”电影的戏院、阿富汗人聚会的市场等,繁华景况日盛,但年长移民的凄凉却鲜有人理会。有见及此,当地已组成了流动服务小组,专门关注长者移民在精神上的福祉,又组成义工助其申办社安事宜。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