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制难以实施 法国人才居留证政策收效甚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机制难以实施 法国人才居留证政策收效甚微
2009年12月10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援引法新社消息,从法国移民部获悉,旨在吸引高技能外国劳工的“能力和才华”机制难以实施,每年仅发放500到600个居留证,距离原定目标(2000个居留证)相差甚远。

  据有关的数据,2008年只向470名外国人签发了“能力和才华”居留证,其中182人是首次来法国。2009年的趋势也一样,因为今年前7个月期间,只向326名外国人签发了“能力和才华”居留证。

  “能力和才华”居留证是2006年7月24日萨科奇担任内政部长时期甄选移民法中的主要措施。国际研究中心(CERI)的研究员卡特琳娜•维托尔•德文登认为:“与这项措施实行之前的宣传效果相比,这项措施明显失败。”

  她指出,在标准方面,“除了运动员和艺术家以外,没有职业经历和学业水平比学士学位(BAC+3)低的申请人,将不可能被录取。”她说:“标准定得太高,以致不能吸引人。”这个机制主要想吸引外国专家、高级工程师、艺术家以及体育人才。

  移民部在谈到体现萨科奇总统有选择移民政策这项象征性措施的时候说,“我们没有达到既定目标。”具体原因是“程序复杂”。

  根据申请人身处法国还是国外,所提出的居留申请首先由外交部门、驻外使馆或者省长对申请进行评估,最后由移民部决定是否发放居留证。

  国家能力和才华委员会需要对每项申请根据至少14项标准进行审核,而且有些标准并不准确,针对不同的申请人而有所不同,而且任由法国大使馆或省政府发证单位自由评估。

  发放这种“能力和才华”居留证旨在方便有能力和才华的外国人的接待工作,而这些能力和才华是法国及申请人原籍国经济发展以及特别是取得知识、文化和体育成绩的主要因素。

  这种居留证为期3年,可以延长一次,但是持有人可以更换另一种居留,能够在法国更加长期地生活。另外这项措施故意限制优先团结区国家(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加勒比海地区、黎巴嫩、也门、柬埔寨、老挝、越南)的侨民,他们必须出示祖籍国提供的一项“共同发展”计划。

  法国实施的有选择移民的政策得到欧盟的支持,但是受到非洲国家的批评。这些国家担心造成国内人才的流失。而针对这一担忧,法国制定的吸引人才的机制有意对优先合作区域国家的侨民提出更多的限制条件。不仅所发放的居留证有时间限制,而且申请人还要拥有一项与原籍国共同发展的方案。因此,进一步加大了取得居留证的难度。

  更广泛地来说,“能力和才华”居留证的前景不明朗。因为旨在吸引外国专业人才的措施已经有很多,包括“公务出差职工”居留证、“临时劳工”居留证、“特殊经济贡献”居留证、“季节工”居留证等等,这些措施可能互相重迭甚至互相抵触。移民部表示将于2010年初对“各种不同的居留证”进行评估,然后考虑“改革的线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