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过严考牌标准过高 加华裔移民顾问斥新例不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监管过严考牌标准过高 加华裔移民顾问斥新例不公
2010年04月21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在今年2月初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将于本年度推行一系列移民顾问制度改革方案,严厉监管移民顾问行业。对此,本地部分华裔业界人士则认为监管过严将对少数族裔移民顾问不公,并将在新方案公布前采取行动,保障华社业界最大权益。

  以华裔为主要代表的加拿大注册移民顾问协会(RIC),19日于士嘉堡天星美食餐馆举行移民顾问管理立法论坛,召集近20名本地华裔移民顾问,对来势汹汹的移民顾问立法管制事宜发表意见,并计划整理所收集到的意见,向移民部提交请愿书,保护现时本地大部分未有申请牌照的移民顾问。

  RIC会长胡商说,新法例将对现有移民顾问管理规则赋予法律效力,违规者将被施刑事制裁,但立法的主要目的是为打击移民顾问行业中不道德的欺诈行为,不顾实际状况的一刀切,可能对那些有良好道德操守,有丰富经验但未能考取牌照的少数族裔移民顾问很不公平。

  “现在加拿大从事移民顾问行业的有六至八千人,其中拥有牌照并成为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SIC)会员的人数约1600人,而在约1000名华裔从业者当中,大概只有不到20个人拥有牌照。”胡商说。

  为此,胡商建议要从保护消费者权益角度,维护少数族裔客户对本族裔移民顾问的需求。

  虽然新法例的内容还未公布,从康尼在今年2月发布的有关声明中看,他并未提到对无牌经营者的制裁,只是强调将严厉打击提交虚假材料者。但从业内人士得到的内部消息得知,新法例将严格制定移民顾问的考牌标准,其中包括接近律师牌照标准的语言和专业技术水平。

  从事该行业超过20年的陆炳雄指出,新法例若将制定的考牌标准太高,对于打击不道德的欺骗行为并无实效。因此他建议政府给予未考取牌照的移民顾问3年过波期,并设立职业操守审查制度,例如审查申请人过往的职业操守纪录、无犯罪纪录和客户评价等。

  另一名移民顾问黄椿则认为,该行业技术能力远重要过语言能力,只要能够通过专业技术关,就不应再在语言上为少数族裔设置障碍。

  据了解,现时不少无牌移民顾问都是用挂靠有牌移民顾问公司的方式经营,但也有很多既无牌又无挂靠,即所谓的“地下顾问”(Ghost Consultants),是政府主要的打击对象。与会人士表示,即使新法例通过,这些“地下顾问”还是可以通过挂靠的方式继续生存。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