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之岛加斯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梦中之岛加斯佩(图)
2010年05月26日 17:04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秀丽的加斯佩岛(Gaspesie),有独特的岩石峭壁、浪漫的法国风情,以及诱人的艺术情怀。
    天涯海角处是1904年马可尼(Marconi)修建的灯塔—当时北美的第一个海军电讯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通讯联系点的历史遗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没有洁白的沙滩,没有傲人的名气,秀丽的加斯佩岛(Gaspesie),却有独特的岩石峭壁、浪漫的法国风情,以及诱人的艺术情怀。虽然游过许多海岛,但让我难以忘怀的只有加斯佩岛,它别具一格,是我的梦中岛!

  加斯佩岛位于圣劳伦斯河的南边,地处加拿大魁北省最东部,以其特殊的地理结构、独特的自然景观,吸引世界各地游客,成为魁北省乃至加拿大一流的旅游胜地。加斯佩岛以富有特色的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岩石海滩、悬崖及人文环境,被誉为“亚当的公园”。它占地2万1000平方公里,约有15万居民。它的地理面积与比利时大小相似,而比利时却拥有一千万人口。

  加斯佩岛历史源于居住在此几千年的美国印第安人。这些印第安人目睹了早期意大利开拓者,以及后来Jacques Cartier (卡提尔)如何在1534年穿过圣劳伦斯河,发现了这块以法国国王命名的国土。从此,加斯佩半岛成为法国、英国、爱尔兰、苏格兰及其它种族移民的新家园,从而也荟萃了各种传统文化、烹饪、美食及不同口音。

  从加拿大魁北省的蒙特利尔出发,沿着20号公路向东北方向开,这条公路是绝佳的赏景路。特别是过了73号公路后,20号公路一直沿着海边走,您会闻到空气中的“海味”,听到海浪的节拍,欣赏到海天一线的壮观。伴着左边圣劳伦斯河汇入大西洋的海涛声,追随着Cartier开拓者的足迹,开进这条历史之路。途经风车公园(Le Nordais Windmill Park),这些利用自然风力发电的风车建于1988年,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风车发电站。可以顺道参观风车发电站博物馆,了解风车发电的程序及机制,以及现代技术是怎样与中国人聪明的老祖宗的风车发明结合的。

  ▋佛罗伦 世外桃园

  加斯佩岛的魅力来自独特的森林、山峰、海景。佛罗伦(Forillon)国家公园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好地方,很多旅游家庭喜欢在这个公园搭帐篷露营。加拿大魁北省的露营设施特别好,帐篷间隔位置宽,洗澡、洗衣、洗手间、购物等服务设施都很齐全。

  同时,佛罗伦国家公园拥有魁北省最高密度的四不像及白尾鹿,公园里还有黑熊出没。加斯佩岛海上乘小船观鲸鱼是非常热门的活动,这里的鲸鱼非常多。当我们沿海边穿山走向灯塔时,就好几次欣赏到鲸鱼跃出水面,相互追逐的壮观场面。

  天涯海角处是1904年马可尼(Marconi)修建的红色灯塔—当时北美的第一个海军电讯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通讯联系点的历史遗迹。它像天边一团燃烧的火,向游人倾诉着加斯佩岛的过去,引人前去领略海角天涯的绝色风景。佛罗伦公园里许多登山的小径都沿着海边,登山途中,可以一边欣赏身旁各种东北部特有的灌木植被,一边遥望脚下点点白帆,远处白云绕山,真像身处世外桃源。跟着导游骑马穿岛赏景,也是一项令人神往的活动。另一让我难忘的景致是熏衣草园(Les Graves, Parks Canada/ V.Lavandier),一束束盛开的熏衣草花,汇成了一片紫红色的花海,随风此起彼伏,将整片山脉染红,将游客心底的浪漫点燃。

  ▋石壁海景 鸟岛猎奇

  加斯佩岛的独特在于它险峻的石壁、悬岩。茫茫苍海中屹立着一大块石壁,像是上天赐给加斯佩岛的一块玉佩,石壁中有一石洞门,恰好让游览的船只穿石壁而过,是加斯佩岛的特殊标志。雾大的时候,岛在雾中若隐若现,像在与您玩捉迷藏的游戏。由于特殊的地质结构,加斯佩及邻近的加拿大岛屿都有酱红色的沙滩。当您在海边攀岩或弄潮时,可千万别忘了当地的涨落潮时间,当潮水一涨,就会被遗留在孤岩上,与主岛隔海相望了。

  海上泛舟(kayak)是加斯佩岛游客最喜欢及推崇的活动,最好提前一天报名参加日出或日落海上泛舟团或海上泛舟观景团,还有专门看海狮的泛舟团。

  游加斯佩岛的高潮是探险岛猎奇,领略鸟岛(Rocher Perce and Bonaventure Island)那罕见及独特的自然界奇迹。我们首先乘小汽艇从加斯佩岛直抵鸟岛。上岛后可根据个人身体情况选择登山步行的长短。最短的直线路程要走两英里,如绕山观海景走,路程要长一点。当我们走到岛的另一头,眼前的景像让每一个探险者都禁不住惊叹:成千上万的白色海鸟栖息在岛的岩石上,这又是何等的壮观,令人心扉震撼!每年春天,大约有25万只鸟飞到此处筑巢、繁殖。其中有8万只候鸟是来自北美及世界各地的北方候鸟(Northern Gannets)。每年5至6月,候鸟产蛋孵卵的景象更是令人叹为观止。难怪石壁的景象被称为世界奇观。

  岛上的Margaulx餐馆还特别向游客提供由海产品组成的健康食谱,可别错过品尝加斯佩海鲜的机会!

  ▋法国风情 浪漫迷人

  加斯佩岛的迷人之处还在于它浪漫的法国风情。夏日的街头总有小型的音乐会、演唱会。街头礼品店,手工艺品店里各种当地的手工艺术品琳琅满目,让人爱不释手。

  Reford公园以独特的植物文化及收藏闻名于世。公园的创建者Elsie Reford从1926年开始至1959年,每年夏天都在这个公园里种花植草,一共扩建了40英亩,直到辞世。公园珍藏着3000种以上的各种古老及稀有的植物。公园里还有一栋由37个房间组成的古迹(Villa Reford )。从2003年起,这里还开放了历史博物馆和植物艺术博物馆。

  公园里每年一次的国际园林节展览更是令人耳目一新:磨过的小玻璃粒、樱桃核铺在地上,可赤脚感受它们质的区别;一张张人像画被挂在森林的各种树上;一排排白色的布条高高挂在几张沙滩椅后……它像是法国蓬皮杜博物馆的延伸,一个个抽像派的艺术展品,让您去想象,让您去发挥,每个人都可以得出不同的艺术意境。

  在这Mitis与St Lawrence河汇合之处,您可以体验文化、历史,现代艺术及园林设计是那么自然、协调地融为一体:传统中添加了创新,和谐里透露着独特,更巧妙地展现了当地的海景及生态系统。

  当地的男人也特别浪漫,船上的大副明知我有丈夫儿女,还邀请我做他的女友,晚上共进晚餐。当地的双味冷热龙虾也非常有特点,特别是冷龙虾,味鲜美,肉爽脆,只有在加拿大的东北角,才能尝到这一美味。

  ▋海边画廊 艺术摇篮

  加斯佩岛还是孕育艺术家的摇篮,在132路上564号的位置,我们看到了Centre d’Art Marcel Gagnon ,80多尊人体大小的石雕竖立在海边,7尊挺立在圣劳伦斯河中。附近的店铺、餐馆和旅馆都陈列了许多当地画家的画及雕刻作品。更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在12公路上的“艺术之路”(La Route des Arts)。十几个画家一起将他们的家和画廊建在这艺术之路上。屋后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也是画家们最好的临摹对象。

  画廊里展示着不同风格的画:有的画家钟情加斯佩岛的岩石,有的画家沉迷当地的花草植物,有的画家却热衷于海。海在他们的笔下变得如此栩栩如生:从中我看到了风和日丽的海,也看到了暴风雨中怒啸的海。画中,我感受到画家对海的一片深情;画中,我也仿佛听到海的呼唤。

  我喜欢画画,也喜欢油画,但“艺术之路”画廊里的油画,却第一次那么深深地震撼了我。在这买画也特别有意思,画家会如数珍宝,告诉您每张作品的创作背景及故事,价钱也非常公道,一般都带有画框。也许某一天,他们创作的某一作品或您买的某一张画会成为世间珍品。也许这些画家目前不是那么著名,也许他们的画现在卖得并不好,可他们对艺术的执着,与大自然的接近,做着自己最喜爱的事业,使他们成为世上最幸福、精神最富有的人!

  这里没有夏威夷岛的绚丽,没有巴哈马岛的喧哗,独特的加斯佩岛却会给您一份恬静,一些思考。就像那熏衣草,清淡中带着郁香;就像雾一样的梦,朦胧中让您留恋。它就像一颗沉睡在东部的珍珠,等待着您的发现。(摘自美国《世界周刊》/文、图林梢)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