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十年筹资重建 柬埔寨华人庙宇再现香火(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近四十年筹资重建 柬埔寨华人庙宇再现香火(图)
2010年02月09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金欧龙眼社的醒狮在落成仪式上舞狮献瑞。(图:柬埔寨星洲日报)
    再速本县长、郑棉发、孙宝儿等在新落成的三山国王庙前观看醒狮表演。(图:柬埔寨星洲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柬埔寨《星洲日报》报道,经过数年的艰苦筹资重建,位于柬埔寨干拉省干拉实丹县近夺乡遂明村的三山国王庙,终于在热心华裔人士郑棉发和钟贵强及他们家人等的大力支持下,于本月7日圆满落成,并举行隆重剪彩和开光仪式。

  来自大金欧龙眼村的长江局大锣鼓班和醒狮团在仪式上进行精彩表演,使整个活动自始至终都充满热烈的气氛。

  干拉省实丹县县长再速本在讲话中,除了重提三山国王庙的兴衰史外,也指出近夺乡原来也是一个经济兴旺的市镇,当地华人也非常活跃,早在1925年便有人倡议在当地修建华人庙宇,初时只是一个草堂,至1962年才正式建成庙。波尔布特时期的1975年后,神庙被摧毁,庙的所在地被改造成水渠,直到今日,足足经历了近40年后,在郑棉发、钟贵强和热心人士的资助下,三山国王庙才得以建成。

  郑棉发在讲话中说,三山国王庙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风俗,保护民间至爱之神明,一向劝世人向勤劳奋斗,从善拒恶,正义之神。

  他说,2009年8月份,近夺市重建庙负责人委托孙宝儿代传达三山国王庙在重建过程中,因缺乏资金而中途停工一事,后在孙宝儿的陪同下,应邀到工地了解情况后,便决定捐钱资助,以完成当地华人的夙愿。

  他又说,当地老一辈华人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便开始筹资兴建三山国王庙,当时近夺市是华人聚居区,三山国王庙也成了当地华人社区聚会与宗教信仰的神圣场所,为了筹钱建庙,他们还邀请潮州酬神戏,以答谢神恩,保佑乡民平安。

  郑氏说,宗教信仰和建庙是华人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传统风俗习惯的美德善举,使中华文化香火代代相传,也给当地乡民精神上的庇护,因此,他和家人都义不容辞的支持,使其功德圆满。

  应邀参加仪式的除了当地政府代表,郑棉发和家人专程前往参加的金边好友外,还包括当地华人、僧侣、乡民等,中午还预备午餐招待。

  据三山国王庙建委代表报告,该庙早在1925年便在当地华人先辈的倡议下,用茅草建成一个临时的庙,至1962年才建成正式的三山国王庙,1975至1979年间,被红高棉摧毁改建为水渠。1979年解放后,在向水源与气象部申请获准在水渠上填土,至2004年在乡政府支持下,花了4000美元在水渠上土地二百车土,在建庙过程中,近夺乡民捐了3400美元,郑棉发和钟贵强及家人总共捐出9千800美元,三山国王庙至建成总共花费2万1700美元。

  为了表彰各位热心人士对建庙工程的大力资助,再速本县县长还向郑棉发、郑庆丰及多位有功人士颁发了感谢状。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