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习俗蔓延亚洲 泰国华人展开系列庆祝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端午习俗蔓延亚洲 泰国华人展开系列庆祝活动
2010年06月16日 14:57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16号)是农历五月初五,也就是咱们中国老百姓传统的“端午节”。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端午节认定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后第一次过节。其实不仅是中国有庆端午的习俗,在亚洲的其他一些国家同样也保持着相似的节日习俗。比如在韩国,人们五月初五也要过“端午祭”。

  韩国的“端午祭”在时间上与中国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相同,他们也称之为“重午、重五、端阳、五月节”。据史料记载,在朝鲜新罗时代就已经有了“端午祭”。这一天,上至皇室,下至平民百姓,举国欢庆。韩国传统庆祝端午的活动包含多重活动:各地举行茶礼共享节日;妇女用菖蒲水洗发或饮用,或用菖蒲露化妆、洗面沐浴“端午妆”,用菖蒲根做发簪;早晨喝益母草汁、煮白草;吃艾子糕或车轮饼;在大树下荡秋千,进行壮士角力比赛等等。

  那么如今,韩国江原道江陵市端午祭是比较具有知名度的。江陵端午祭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江陵“端午祭”中“端午”二字源于中国汉字,但“端午祭”又与中国的端午节不同,是当地发展出来的独特祭祀文化。

  江陵曾经是古国的首都,当时端午是五月祈求丰收的播种庆典,十月是秋收的感恩节。江陵的端午祭除了汇集国内所举行的传统习俗,还包括属于自己的内容。它不是一家一户的小型祭奠礼仪,而是一项大规模的巫术祭礼,是这一地域全民的庆典活动。江陵端午祭的日程,如果从“迎神祭”算起,应该是连续五个昼夜(也就是从农历五月初三至初七)。江陵市端午祭内容丰富多彩,而且每年都有新的变化,使得参与的人们既有对古老传统的传承体验又能体会到时代气息的新鲜感觉。活动基本分为“正规”和“其他”两大类。“指定文物活动”是活动中至关重要的部分,由祭祀仪式、官奴假面舞剧、农乐竞赛、歌谣等构成,体现着“端午祭”的核心价值观。

  那么今年的江陵端午祭正式活动是从12号开始在江原道江陵市举行,今年的特色是“齐聚亚洲端午文化”。活动期间,端午祭组委会向来自国内外的游客献上了指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亚洲端午文化体验、民俗活动、庆祝演出等共90多种丰富的文化大餐。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代表团在本次端午祭期间将表演龙船和龙头制作以及木偶表演。端午祭活动将于19号结束。

  日本的老百姓也有过端午节的习俗,但是情况与中国有一点不同。日本的端午节最早开始于距今1000多年前的奈良时代,起初并不仅限于5月5号。在日语中,端午的“午”字和数字“五”的发音相同,所以有一段时期,在日本,端午也是指每月的5号,直到后来才逐渐演变为阳历每年的5月5号。

  另外,5月5号这一天在日本也被叫做男孩节。江户时代以后,每到端午节,有男孩的家庭都要悬挂“鲤鱼旗”,摆上“铠甲”和“头盔”,为孩子祈福,也有望子成龙的意思。“鲤鱼旗”表示鲤鱼跳龙门。鲤鱼旗是用布或绸做成的空心鲤鱼,分为黑、红和青蓝三种颜色,黑代表父亲、红代表母亲、青蓝代表男孩,青蓝旗的个数代表家中男孩的人数。五颜六色的鲤鱼旗在蔚蓝的天空里迎风飘动可以说是日本端午节的一大特色。日本人认为,鲤鱼是力量和勇气的象征,表达了父母期望子孙成为勇敢坚强的武士的愿望。就这样随着时代的变迁,端午节演变成了祝贺男孩诞生并祈求男孩健康成长的节日。

  和中国一样,日本过端午节也有吃粽子的传统。日本的粽子是奈良时代之后的平安时代从中国传入的,当时的粽子只在皇宫中作为供品出现,后来才得以在日本民间普及。日本的粽子皮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白茅、竹叶、蒿叶等等。所以,日语里又称粽子为“茅卷”。今年日本的端午节虽然已经过去了,但在节日的当天还是十分热闹的,家家户户都会吃粽子和柏叶饼,并且还会喝菖蒲酒。在日语中,“菖蒲”和“尚武”是谐音,这可能也是端午节演变成男孩节的原因之一吧。

  随着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日渐深远,亚洲地区的其他国家也纷纷开始庆祝中国的传统节目。

  在泰国,端午节在当地华人保留至今的中国传统习俗里应该算是个比较重要的节日了。在中国农历五月初五的这一天,泰国的华人华侨们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庆祝端午节的到来。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在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虽然并不是每个华人都清楚地知道端午节是在哪一天,但是在泰国唐人街上那些比较大的超市里,最近一段时间都能发现有粽子出售。泰国的粽子既有单个儿大大的,也有小巧玲珑的串成一串儿的,粽子的馅儿主要是粘米加肉的,这跟中国南方的粽子有些相似。

  在这里,每逢中国的传统节日,孔子学院、孔子课堂都会举办一些传统文化活动,借以传扬中国文化,同时激发泰国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在今年的端午节来临之际,泰国北部的彭世洛醒民学校孔子课堂就举办了“粽飘香舞端阳”的端午节庆祝活动,全校的640名学生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端午节主题涂色比赛”、“端午节主题文化讲座”、“舞动端午——即兴舞蹈比赛”、“端午节趣味知识问答”以及包粽子的活动。醒民学校的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让学生们能够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让他们喜欢中国,喜欢学中文!”

  此外,在泰国中部暖武里府河王中学孔子课堂也在今年的端午节来临之际开展了“走进端午节”系列活动,孔子课堂的老师和学生家长一道教学生包粽子,同时举行了端午节图片展和有奖问答的活动。师生共同度过了一个快乐的端午节。(驻韩国记者张玲、驻日本记者王洋、驻泰国记者张冬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祎】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