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菲被绑中国人脱逃魔掌:"开明人士"斡旋起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菲被绑中国人脱逃魔掌:"开明人士"斡旋起关键
2009年06月01日 10:5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版权作品,未经该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菲律宾反政府武装中的一些“开明人士”的介入斡旋,可能是解决这次福建女子被绑架事件的关键所在

  5月31日上午,菲律宾南部省份北哥特巴托。24岁的阿芬(化名)做完例行的身体检查,在几名士兵的陪同下,拖着沉重的步伐从一个简陋的医疗中心走了出来。她的脸色有些苍白,因为刚刚脱离绑匪的魔掌,阿芬还未完全摆脱连日来的阴影。

  家门附近被绑

  5个月前,24岁的阿芬与丈夫一起离开家乡福建,以游客的身份来到北哥特巴托省的卡巴干镇,他们有个亲戚在镇上经营一家小型的百货商场。当时这对小夫妻期待着可以在菲律宾留下来,像千千万万福建老乡一样,在这儿打拼出一份自己的事业。在卡巴干的生活还算惬意,镇上的人们友好善良,在他们的脸上你随时可以看见菲律宾人特有的阳光般的笑容。小镇整洁而安静,让你完全无法相信媒体上关于菲律宾南部地区战乱不断的新闻报道。

  然而,浑然不觉中,阿芬却早已成为当地一个绑架集团眼中的“猎物”。5月27日下午5点多钟,阿芬刚出门准备去附近市场买些青菜时,两个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突然出现在她面前,并不由分说地将她押上一辆事先准备好的白色“三菱”汽车,随后匆匆逃离现场。整个绑架过程仅用时几分钟,而且就发生在阿芬亲戚家的商场门口没多远的地方。

  绑匪曾绑过中国工程师

  菲律宾政府方面后来得到的情报显示,制造这起绑架事件的是一个名叫“五角大楼”的绑架集团,主谋音译为玛延亢·萨圭勒,他向被绑架者家属提出了1300万比索(约合27万美元)的高额赎金要求。资料显示,“五角大楼”集团是活跃在菲律宾南部地区的一个绑架组织,该集团曾于2001年绑架了在当地援建的4名中国工程师,其中两人在菲律宾军方随后的解救行动中死亡。

  绑架事件发生后,当地的政府、军队、警察甚至反政府武装立即展开行动,积极营救这名中国籍女子。卡巴干镇的前镇长、也是现镇长的妻子——鲁兹很快与绑架集团取得联系,与绑匪就赎金问题进行谈判;军警联合部队也加紧追捕行动,但为确保人质的生命安全,他们保持了必要的克制,没有直接采取军事打击。同时,菲律宾规模最大的反政府武装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也向绑匪施加压力,要求他们立即释放被绑架者。

  近年来,菲律宾南部地区盘踞着多支反政府武装力量,其中包括前文提到的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兵力达12000人左右,他们希望在南部地区建立起独立的穆斯林政权。另外一支反政府武装是阿布沙耶夫集团,该组织大约有400人,曾制造过多起爆炸和绑架事件,被美国列为国际恐怖组织之一。而“五角大楼”集团则以绑架“见长”,在菲律宾早已臭名昭著。自2001年以来,“五角大楼”先后制造了50多起绑架事件,其中包括2001年绑架了在当地援建的4名中国工程师,后来有两位工程师在菲律宾军方随后的解救行动中死亡。此外,“五角大楼”集团又与阿布沙耶夫武装以及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中的部分极端分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被绑架者有时甚至会在这三股力量之间“转手”。

  反政府武装竟参与解救

  据菲律宾“公民反犯罪组织”的统计,仅去年一年菲律宾境内就发生至少71起绑架事件,94人被扣为人质,其中很大一部分都集中在南部地区。今年以来,又有十多人先后落入南部绑匪手中,其中既有菲律宾人,也有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外国人。今年1月15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3名工作人员在菲律宾南部省份苏禄遭绑架,至今仍有1名62岁的意大利人还在阿布沙耶夫武装的手中。相比之下,阿芬在诸多被绑架的受害者当中算得上是非常幸运的了。

  分析人士指出,武装分子绑架平民,其目的往往是换取高额赎金,以继续维持他们在当地的犯罪活动,像阿芬这样能被安全获释的例子实在是少之又少。

  根据北哥特巴托省省长萨柯达兰透露的信息,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中的一些“开明人士”的介入,可能是解决这次绑架事件的关键所在。最终,阿芬在被绑匪扣留4天后安全获释,其家人并没有向绑匪支付任何赎金。(刘华)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