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美钞抢购高档品 中国客让日本商店起死回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百元美钞抢购高档品 中国客让日本商店起死回生
2009年10月22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秋叶原电器街变脸为免税一条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从泡沫经济到金融危机,十多年来,日本人把钱包依然捂得紧紧的,即便到海外旅游,也不过买上可怜兮兮的一两万日币的小纪念品而已,当年挥金如土、气势要吞噬世界的样子全然不在。但取之而来的是中国大陆游客在世界最受欢迎,中国游客让全球热狂了!“热烈欢迎最敢消费的中国人!”近日,日本秋叶原的电器店竟然挂出如此直白的横幅。

  “中国人就是日本经济的救世主”,日本经济新闻都写出这样的赞美之词,日本人能不热烈欢迎嘛!中国人如此高额消费,这种来势迅猛的购物潮,使一蹶不振的日本商业街道复兴之势的到来。难怪我的好友日本副总理菅直人同我在一起做客电视节目时评价说:“中国游客们对扩大日本消费市场做出极大贡献,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所以,日本人要积极热烈欢迎”。

  秋叶原电器街变脸为免税一条街

  去年开始,一走出东京秋叶原车站“电器街出口”,一幅与数年前完全不同的光景映入眼帘,抬头望去众多楼面上“免税店”的大字招牌比比皆是。以前的秋叶原,在相对拥挤的电器商店楼群外部都是“个人电脑”“家用电器”有关的大幅广告招牌,此时,为吸引海外客人整个街区都变了模样。

  位于整个街区的“中央大道”,观光大巴士往来穿梭,由导游带领鱼贯下车涌入免税店的观光客大多是中国人,每名中国游客为买电脑、数码相机花在电器街上的钱,是当今日本人所不能比的。

  “我在上次出演的电视节目里报道,中国游客平均每个人的购物金额大约已超过日币30万元以上,他们不仅购买等离子电视、电脑、数字摄像机等,还一次几十个地购买化妆品及女长筒袜、民间工艺品等,最引人注目的是疯狂购买世界名牌产品。有个国内游客当场买下400万日元的金表两块。中国游客不断增加,已占海外来日游客的50%”。说这番话的是小野电器店的李鹏程先生,就工作就在离秋叶原车站不远的中央大街上,他是秋叶原让中国人繁荣兴盛起来的最好见证人。

  看小野电器商店,在免税柜台处,摆放着打折商品的中文介绍和各种对应中国的电器产品。中国旅游团蜂拥而至,苏宁电器进入秋叶原购并LAOKES电器店,让日本瞠目惊舌的是,那气势好象中国人要买光这些数字家电和土特产品似的。现在,秋叶原已向政府申请“免税特区”。

  数年前,秋叶原失去了“电器街”的辉煌。1995年以后,因开始盛行个人电脑,街区内曾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可是,此后经济不景气和通货紧缩也波及到这里,倒闭、撤店现象时常可见。

  大批中国游客的到来,这里又开始了新的生机,出现了未曾有的繁荣景象。据独立行政法人国际观光振兴机构统计,2008年访日外国人的旅行消费额是达历史新高,中国游客的人均消费是30.8万日元,购买等离子彩电所占平均额虽然较小,但实际最能展现购买力的仍是中国人。

  一沓沓百元美钞抢购高档商品

  从秋叶原车站“电器街口”徒步3分钟,在位于中央大街旁边的叫小野免税店里,西装革履的男士们,由导游带来这里,数码相机、摄像机、手提电脑等每人至少买5至6台,一万日元以上的高级化妆品买10至15个,这些人都是很从容地掏出百元美钞来支付的。

  “他们都是中国的生意人,由4、5人或7、8人组成小团体,带导游乘坐面包车或厢式轿车过来,这些旅游团成员花钱大手,对便宜货不屑一顾,先从高档商品开始挑选,买高档货每人花50至100万日元不在话下。”小野社长说。

  不仅观光团游客,那些因商务等来日访问的一部分中国人,瞧不起日本人勒紧钱袋子的做法,他们不断买走高价商品,但小野社长对此情形并不太感到吃惊。“我的好友的那家中国免税店,从70年代开始雇用外国人在那工作, 90 年代开始来购物的中国人开始多起来,当年,主要是把电视、冰箱、洗衣机等中国人喜欢的三大件装满集装箱由海路发运到中国。这些家电今天在中国已经可以很便宜地买到。现在,在日本购买的主要是小型、高档的高性能商品。”

  小野社长讲的常年做外国人生意的渡边,几年前从原公司出来,创建了专门从事免税的商店,并从以前的商店带出来25名中国雇员和外国人经理,因有以前的关系和对中国导游的丰厚回扣,登门客户络绎不绝。去年11月,在中央大道渡边又开了第二家店,因整条街区游客增加,渡边更得以发挥其才干,大做特做中国人的生意,见到日本人他会说:”小日本是世界上最抠门的小气鬼”。

  中国国庆60周年的到来、明年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估计中国经济可以持续增长,所以,今后几年里,中国人的购物潮仍将延续,日本的商店街也因中国人的到来而繁荣昌盛起来。(孔健)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